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档案管理

对株洲市乡镇图书馆建设的几点思考

  • 简介: 原文 〔摘 要〕 文章对株洲市乡镇图书馆的现状及近两年来创建工作进行了 回顾,指出了目前乡镇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分析论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 法。〔关键词〕 乡镇图书馆 建设我国目前有12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多人口在农村。株...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文章对株洲市乡镇图书馆的现状及近两年来创建工作进行了 回顾,指出了目前乡镇图书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分析论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 法。

〔关键词〕 乡镇图书馆 建设

我国目前有12亿多人口,其中有9亿多人口在农村。株洲市现有 370万人口,农村人口占了80 %以上。农村文化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国整体国民素质的提高,关系着民族的兴衰。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农村文化工作。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要建设村镇文化,国家“九 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搞好农村文化网”。近几年来,我市农村文化事业 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乡镇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更是形势喜人。

1 “两手抓”,乡镇图书馆初具规模

1.1 政府重视,狠抓乡镇图书馆的建设

为了加快乡镇图书馆建设,市政府决定从1996-1998年市、县政府各拿出150万元,创建合格 乡镇图书馆和文化站,三年内全市所有乡镇文化站和图书馆必须达标,市政府颁发了《关于 在全市开展创建合格乡镇文化站的通知》。制定了一个图书馆(藏书4000册以上,馆舍面积2 5平方米);一个阅览活动室(15平方米以上);一个电影队;一个业余剧团;一个广播站的“ 五个一”验收标准。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我市五县四区151个乡镇有125个建起了一定规模 的图书馆,其中110个乡镇图书馆验收合格,有万册馆22个,占合格乡镇图书馆的20%,有专 兼职管理人员125个,享受公务员待遇的有30余人,享受干部待遇的91人,为我市乡镇图书 馆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录

1 “两手抓”,乡镇图书馆初具规模
2 乡镇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面临挑战
3 乡镇图书馆建设中应采取的措施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季根章.当前乡镇图书馆的建设与跨世纪社会文化的发展.江苏图书馆学报,1998.(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