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档案管理

档案馆如何吸引人才

  • 简介: 原文 一、档案馆缺乏吸引力的现状尽管我们一直自信地认为档案馆是信息资源的集散地,是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事业是信息产业的组成部分,但就在全世界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档案馆吸引不了人才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当前档案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档案馆缺乏吸引力的现状

尽管我们一直自信地认为档案馆是信息资源的集散地,是信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事业是信息产业的组成部分,但就在全世界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档案馆吸引不了人才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当前档案馆所急需的、掌握现代技术的人才,很少有愿意到档案馆工作的,在档案馆工作的也经常是不安心,留不住。

早几年,针对档案馆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和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不愿到档案馆工作的现实,全国各大学档案学系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改革课程体系,强化计算机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几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培养出了一批批基本符合档案馆现代化需要的现代信息人才。但遗憾的是,这些档案专业自己培养的人才也少有人愿到档案馆去奉献。据笔者调查,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四川大学档案学院等几个全国著名档案学教育基地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毕业后真正从事本专业的为数并不多,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流到了一些金融证券公司、政府实权部门等,还有一些目前在档案馆工作的也抱有"有机会就走"的思想。这种现象不能不令档案界汗颜。事实上,恰是现代技术的掌握为他们跳出档案馆,另谋高就创造了条件。毕业生去向的分流有愈演愈烈之势。

上述现实说明档案馆对于增强自身吸引力问题尚未找到真正有效的措施,这种现象继续下去,档案馆将很难吸引到真正的有用之才,更难谈在信息大潮中前进了。

二、档案馆难以吸引人才的原因分析

档案馆自身缺乏吸引力,致使专业队伍不稳,骨干人才流出较严重,其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笔者认为应从社会背景、馆内环境及专业人员思想观念等方面来推究其原因。


  目录

一、档案馆缺乏吸引力的现状
二、档案馆难以吸引人才的原因分析
三、增强档案馆对人才吸引力的对策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葛敏编著,《文献信息机构管理实用教程》,军事谊文出版社,1994

2.王恒忠,《论档案馆的"冷落"与需求利用理论》,《天津档案》,1999,(1)

3.刘志远,《档案馆与计算机技术应用》,《档案管理》,2000,(2)

4.孔荃,《稳定队伍,加强管理》,《兰台管理》,1999,(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