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档案管理

充分发挥党校图书馆信息中心的作用

  • 简介: 原文 〔摘 要〕 本文结合党校图书馆的现实,从馆藏、服务、人员三方面进 行论述,提出了建立党校图书馆信息中心的设想。〔关键词〕 图书信息中心 党校图书馆1 建立图书馆与教学科研互动机制,通过信息反馈,努力调整、丰富馆藏 图书馆与教学...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本文结合党校图书馆的现实,从馆藏、服务、人员三方面进 行论述,提出了建立党校图书馆信息中心的设想。

〔关键词〕 图书信息中心 党校图书馆

1 建立图书馆与教学科研互动机制,通过信息反馈,努力调整、丰富馆藏

图书馆与教学科研的互动,就是指丰富的馆藏信息资源推动教学科研的深入和发展,教学科 研进而又对馆藏文献信息的搜集与服务提出了更高标准、更高层次的需求,这是激发图书馆 自身活力的根本所在。如何与教学科研建立及时的信息反馈呢?总的原则是,首先,图书馆 必须摒弃那种传统的封闭式的服务模式,以主动服务为突破口 ,深入了解、分析教学科研 对文献信息需求的多方位取向及其共同特点,再以现有资源为基础,及时掌握动向,调整馆 藏结构,围绕教学和科研,形成具有思想性、理论性和学术性特色的馆藏体系。

在具体实施上,一方面应从统计工作入手,定期地在教师和科研人员中征求意见,或以实施 问卷的调查的形式,从教研人员的兴趣、学科区别以及学员学习内容及职业构成三方面把握 其对信息的要求和使用规律,有针对性地、积极主动地收集需求,定期地对图书和期刊分别 进行统计与整理,以此对文献资料作出科学的预测,提高采购工作质量。另一方面又要定期 进行文献信息的使用效率、效果的统计,形成一种良性反馈机制,加强对文献信息控制。


  目录

1 建立图书馆与教学科研互动机制,通过信息反馈,努力调整、丰富馆藏
2 开展多种途径的服务
3 提高人员素质,优化人员结构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吴建中.21世纪图书馆展望—访谈录.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

2 牟少彬.做好高校资料室定题文献情报服务.图书馆,1998(2)

3 周 江.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校图书馆工作的思考.图书馆杂志,1998(3)

4 周 江.党校图书馆的特色服务:浅谈内部文献资料的开发和利用.图书馆,1998(6)

5 张啸宇.党校文献信息服务工作的特点.图书馆杂志,1998(5)

6 宋天和.面向21世纪的党校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图书馆杂志,1998(3)

7 (美)Martin Gomez.技术革命对图书馆的影响.图书馆杂志,1998(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