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试论当前财务会计报告的改革与发展

  • 简介: 原文 前 言会计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会计信息使用者需求的变化是推动财务会计发展的两大动力。进入21世纪,世界经济已进入了一种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和以知识驱动为基本特征的崭新的社会经济形态——知识经济。知识经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前 言
会计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会计信息使用者需求的变化是推动财务会计发展的两大动力。进入21世纪,世界经济已进入了一种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和以知识驱动为基本特征的崭新的社会经济形态——知识经济。知识经济与以往经济的最大不同在于,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不再直接取决于资源、资本、硬件技术的数量、规模和增量,而是直接有赖于知识或有效信息的积累和利用。它强调人力资源开发,尤其是人力资源创造力的开发在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它强调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与经济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企业的财务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经济活动日益复杂化;物价变动比以往更加频繁和激烈;行业的竞争加剧;互联网在财务会计中广泛应用;金融衍生工具飞速发展,且由于衍生工具具有以小博大的杠杆作用,由此可能带来暴利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因此人们高度关注衍生工具的报告问题;以知识为基础的无形资产也日益成为企业未来现金流量与企业市场价值的关键所在。
现行的报告体系已不能满足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2001年1月1日实施的《企业会计制度》中规定,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由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组成。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遵循着特定的会计准则,采用规范、通用的格式进行编制,具有综合性、规范性等优点,但是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现有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因滞后于环境的变化而显示出了缺陷与不足。选择《试论当前财务会计报告的改革与发展》这个题目,就是想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我国当前财务会计报告所存在的不足,进行改革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未来财务会计报告的发展趋势。
通过这次论文的写作,使自己对财务会计报告如何进行改革才能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财务会计报告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


  目录

第一章 财务会计报告改革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第二章 财务会计报告应改进的几个方面
第三章 财务报告发展趋势展望
第四章 几点建议
第五章 结论


  参考资料

1.肖泽忠,1996.01:信息技术与未来会计报告模式,会计研究。
2.于振亭,2001.04:对新形势下财务报告改进与发展的建议,财会月刊。
3.葛家澍,2002.02:21世纪财务报告展望——迎接竞争、技术和全球化三股力量汇合的挑战,财务会计。
4.葛家澍,1996.01:当前,财务会计的几个问题-----衍生金融工具、自创商誉和不确定性,会计研究。
5.劳伦斯•A•温巴奇,1997.08:九十年代的财务报告 势在必改,会计研究。
6.葛家澍,2000.12:关于高质量会计准则和企业财务业绩报告改进的新动向,会计研究。
7.李端生,2001.11:网络经济下会计发展趋势,会计研究。


  简单介绍

财务报告是会计工作的一个重要文件,也是会计信息的有关使用者最为关注的会计文件。但是现有的财务报告还存在许多不足。现行财务报告只关注过去不注重未来,只重视货币性信息忽视非货币性信息,只反映企业经济活动结果不能反映企业经济活动,对社会的影响等等方面的弊端,正日益深刻地影响着财务报告的相关性。而财务报告存在的基础之一就是决策有用性,如果财务报告无法为信息使用者提供有用的信息,财务报告存在的合理性就会受到质疑。本文前半部分着重论述了我国财务会计报告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应改进的几个方面,后半部分对未来财务会计报告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知识经济的兴起,网络的出现为未来财务会计报告的发展变革提供了技术支持。未来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可以充分满足信息使用者对企业财务信息特别是反映企业未来现金流量的预测信息的需求。使之在规定的范围内与企业进行信息交流。同时通过双向的信息传递,使信息的提供者与使用者做到知己知彼,减轻信息的不对称现象,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如何适应环境与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找寻一种恰当的财务报告模式,是时代赋予会计人员的使命。
本文通过对新环境下传统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的弊端及局限性的分析,以及对未来财务会计报告发展趋势的展望,阐述了财务会计报告的改革与发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