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论我国人力资源会计

  • 简介: 原文 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成为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使人们日益感受到人力资源是一切财富的源泉。世界高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已经把世界经济竞争从物质资源推向人力资源的竞争,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将是人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成为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使人们日益感受到人力资源是一切财富的源泉。世界高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已经把世界经济竞争从物质资源推向人力资源的竞争,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将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信息,必然离不开人力资源会计。人力资源会计是会计学的一个新兴的重要分支学科,它是市场经济的发展。本文首先介绍了人力资源会计的定义以及目前我国人力资源会计的状况,然后论述了我国建立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性,最后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确认与计量以及人力资源会计信息的披露等问题作了探讨。
一、我国建立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性
(一)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需求
现行会计将人力资源投资支出计入当期费用,不单独提供人力资源投资、变动、经济效果以及人力资源的经济价值等方面的信息情况。在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为实施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企业是从外界招聘还是在内部培训专业人才?在经济萧条时期,企业应当裁减还是保持其人力资源?裁减职工可以立即降低人工成本,并相应增加本期效益,可是到了经济复苏时,社会对人力资源需求增加,企业有可能为重新雇用新职工花费巨额费用,即被裁减职工的重置成本。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决策?显然,传统会计是无法满足企业管理者对人力资源信息的有效管理和控制,必须依靠人力资源会计,这是人力资源会计得以存在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二)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
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使人力资源呈现更多的经济特征,这就要求确认人力资源的成本和价值,并对人力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进行研究分析,通过人力资源会计报告,国家可以了解掌握整个社会人力资源开发维护现状,从而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手段,促进人力资源的供求平衡,确定人力资源开发方向,引导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在宏观上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
......


  目录

不存在


  参考资料

[1] 刘仲文,谢文龙. 人力资源会计价值计量模式探讨[J]. 会计之友,2004(9)
[2] 张磊,陈伟. 略谈人力资源会计的几个问题[J]. 财会月刊,2004(8)
[3] 刘仲文,程菲. 关于实现人力资源会计第二次飞跃的思考[J]. 会计之友,2004(7)
[4] 刘金花.浅谈建立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J]. 会计之友,2004(8)
[5] 于惠贤. 人力资源计量方法研究的新进展[J]. 会计之友,2005(2)
[6] 邹海峰,刘军社,方雷.人力资源会计综述[J]. 财会研究,2003(5)
[7] 安明硕. 对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几点思考[J]. 财会月刊,2003(7)
[8] 徐勇,岳欣. 关于我国实施人力资源会计的探讨[J]. 对外经贸会计,2003(12)


  简单介绍

所谓人力资源会计是对组织的人力资源成本与价值进行鉴别和计量的一种会计程序和方法,其目标是将人力资源无限变化的信息提供给企业和有关人士使用。它是会计学科发展的一个新领域,是人力资源管理学与会计学相互渗透形成的新型会计理论。人力资源会计在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产生于美国,尽管自诞生至今已有40余年,但这门学科目前仍处在不断探索和发展的阶段,远远不能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要求。目前,我国还处于介绍研究成果,探讨学科内容及其适应性阶段。尽管如此,理论界对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正在不断深入。本文就人力资源会计在我国建立的必要性、人力资源会计的确认、人力资源会计的计量以及人力资源会计信息的披露等方面进行论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