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如何控制企业的财务风险

  • 简介: 原文 一、 财务风险概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改革的日益深入,人们越来越重视财务风险管理对企业的效用。财务风险是指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使企业不能实现预期财务收益,从而产生损失的可能性。财务风险客观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财务风险概述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改革的日益深入,人们越来越重视财务风险管理对企业的效用。财务风险是指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使企业不能实现预期财务收益,从而产生损失的可能性。财务风险客观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财务风险的存在,无疑会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本文就企业财务风险的内容、意义及预警防范措施和控制管理进行了探讨,以期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有所帮助。

(一) 财务风险内容
企业的财务活动贯穿于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中,筹措资金、长短期投资、分配利润等都可能产生风险,因此财务风险包含有许多内容,不同的学者把财务风险做了不同的划分。
1、根据风险的来源可以将财务风险划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外汇风险,这也是现代财务管理理论中最为流行的划分。
  (1)筹资风险,指由于资金供需市场、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筹集资金给财务成果带来的不确定性。
  (2)投资风险,指企业投入一定资金后,因市场需求变化而影响最终收益与预期收益偏离的风险。
  (3)资金回收风险,指企业产品售出后,从成品资金转化为结算资金,再从结算资金转化为货币资金时这两个转化过程在时间上和金额上的不确定性。
(4)外汇风险,指由于汇率变动引起的企业外汇业务成果的不确定性。具体包括经济风险、交易风险和换算风险。
2、根据风险的主体不同可以划分为出资者财务风险、经营者财务风险。
(1)出资者财务风险是企业最基本的财务风险,包括及时筹集资金、合理安排资本投向、确定收益分配策略等,其目标是实现资本最大限度的增值,与出资者财务目标相对应,出资者财务风险就是企业出资者面临的资本投资风险、资本减值风险和资本经营财务风险。
(2)经营者财务风险是指经营者受企业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委托担负着出资者资本保值增值和债权人债权还本付息的责任。经营者财务主要关注企业具体的经营,所以筹资、投资和收益分配是经营者财务的主要内容,经营者财务风险也主要存在于这三个环节中。
  
(二) 财务风险特点
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只有充分了解财务风险的基本特征和产生原因,才能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和化解财务风险。归纳起来,企业财务风险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


  目录

第一章 财务风险概述
第二章 我国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问题
第三章 财务风险预警系统
第四章 财务风险管理的策略
第五章 总结
第六章 参考文献(References)


  参考资料

六、 参考文献
[1] 注册会计师协会 《财务成本管理》 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1 年版
[2] 田 凯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 中国物流与采购2004.3
[3] 李延明、杨振勇 《关于企业财务风险管理》 国际优秀论文 第一期
[4] 王伟光 《论企业财务风险》 财税天地 2003.7
[5] 严真红 《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其防范》 江西财经大学学报 2001.4
[6] 顾晓安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 财经论丛 2000.7
[7] 吴少平、李小燕 《谈财务危机预警分析指标的确定标准》 金融科学 2000.1
[8] 路江涌 《企业内部财务风险的制度防范》 中华财会网 2000.8
[9] 张敦力 《论风险基础财务管理的架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论坛 2003.1


  简单介绍

[摘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财务管理过程诸如筹资及偿还过程、资金使用过程、资金回收过程、收益分配过程等都存在着风险。为此,必须充分认识和研究企业财务风险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防范和管理。本文主要介绍了财务风险的内容及特点,研究财务风险控制的意义,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我国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以期从中得出引发财务风险的根本原因。然后根据此建立和完善短期及长期的财务预警系统,再根据财务危机情况进行科学分析,选择适当的会计(审计)或财务方法来针对财务风险的主要内容进行控制和管理财务风险。从而减少企业的风险损失,确保企业利润最大化。

[关键词] 财务风险 预警系统 风险控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