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注册会计师诚信:一个基于制度的分析框架

  • 简介: 原文 一、注册会计师诚信缺失:缘于制度的缺陷  (一)“独立审计”不独立与审计市场的“劣币驱逐良币”。由于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成,企业所有者缺位现象严重,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重要的股东(董事会成员)常常又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注册会计师诚信缺失:缘于制度的缺陷
  (一)“独立审计”不独立与审计市场的“劣币驱逐良币”。由于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成,企业所有者缺位现象严重,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企业重要的股东(董事会成员)常常又是企业经营者。这就造成企业的所有者聘任注册会计师审计所有者自己。此外,独立审计的公信力在于其独立性。而注册会计师审计属于服务性行业,客户永远是他们的衣食父母。一个公司选择什么样的会计师事务所是根据市场来决定的。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同时为被审计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这也导致注册会计师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独立性。
  另外有研究表明,我国目前不存在对高质量审计服务的需求。有资料显示:全国80%以上的企业会计信息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真。那些通过做假账来讨好和吸引顾客的会计师事务所得以发展,而那些不做假账的因此而失去顾客,久而久之也就都做起假账来了。这就是审计市场的“劣币驱逐良币”。
  (二)产权保护、会计师事务所体制安排不当。我国证券市场中的事务所在1998年进行了一次产权变动,2000年大部分的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事务所又进行了一次合并。如此短暂的、不可预测的、强制性的产权变动使原合伙人对自己在事务所中产权份额没有安全感,对未来不能形成稳定的预期,促成合伙人短期机会主义行为更加严重。
  我国目前会计师事务所采取的主要是有限责任的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不利于遏制合伙人的失信行为和机会主义。
(三)利益之争已经开始冲击中国公共会计业的诚信基础。从199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进入全行业“脱钩改制”以来,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存压力日益增大。一方面,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剧增,而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另一方面,原“五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抢走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为了赢得客户,恶性杀价成为国内会计业一种普遍的竞争手段。要提高注册会计师诚信水平有很多困难。
......


  目录

一、注册会计师诚信缺失:缘于制度的缺陷
二、基于制度的注册会计师审计重新定位:一个遴选机制
三、注册会计师诚信缺失的治理:基于中国现实的思考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王善平.独立审计的诚信问题[J].会计研究,2002,(7).
  [2] 张维迎.产权、政府与信誉[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01.
  [3] 綦好东.会计舞弊的经济解释[J].会计研究,2002,(8).
  [4] 谢德仁.CPA行业管制模式:理论分析[J].会计研究,2002,(2).
[5] 刘峰,林斌.会计师事务所脱钩与政府选择:一项案例研究[J].会计研究,2000,(2).
  [6] 孙艳萍.出资人风险与上市公司治理[J].经济体制改革,2001,(5).
  [7] 贺红兵.论上市公司中小股东权益的保护[J].财经问题研究,2001,(12).
  [8] 胡旭阳.“五大”的声誉是否具有显著的信息含量——来自我国IPO[s]的经验证据[J].证券市场导报,2002,(3).
  [9] 李树华.审计独立性的提高与审计市场的背离[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00.
  [10] 谢德仁.企业剩余索取权:分享安排与剩余计量[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


  简单介绍

近一段时期以来,一系列会计舞弊案使注册会计师诚信这个话题成为社会经济生活的焦点。人们思考:我们的会计、审计制度到底存在什么漏洞使注册会计师敢于舞弊?如何结合中国现实治理注册会计师诚信缺失?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些问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