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加入WTO后我国会计工作如何面对这一挑战

  • 简介: 原文 加入WTO,意味着我国企业需要按照国际惯例开展贸易活动,会计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是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媒介。随着我国加入WTO,大量国外的会计思想和观念涌入我国,越来越多的国外会计师事务所进入我国的会计市场开展业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加入WTO,意味着我国企业需要按照国际惯例开展贸易活动,会计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是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媒介。随着我国加入WTO,大量国外的会计思想和观念涌入我国,越来越多的国外会计师事务所进入我国的会计市场开展业务,为国内企业提供会计服务。这既是推动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机遇,也给我国会计理论、实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本文试就我们所要面对的挑战及其应采取的对策作些探讨。
一、加入WTO对我国会计准则的挑战及其对策
  (一)挑战
  国际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会计的国际化,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促使资金供求双方寻找信息交流障碍较小的会计语言。这便涉及到会计准则的国际协调问题。会计准则作为会计处理规范,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它对规范企业会计行为,保证市场的良性运作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世界各国基本上都制定了相应的会计准则来规范本国的会计工作,但没有哪两个国家在会计管理体制、会计准则等方面是完全相同的,而由于会计准则的差异引发的问题就越来越多。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德国奔驰公司到美国上市时,按照德国的会计准则,公司是盈利的,但按照美国的会计准则,它就变成了亏损公司。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相比,存在着一些差距。比如:
(1) 产品成本核算方面
国际通行的做法倾向于制造成本法,而我国多用完全成本法。会计核算方法的不同直接影响了产品的定价、关税等,进而影响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2) 固定资产新旧方面
我国现阶段考虑到国家财政的承受能力,除了某些高科技行业外,绝大部分行业都是采取平均折旧法(直线法),这使我国固定资产回收期相对较长,不符合会计上的稳健原则,且难以筹集资金,造成固定资产更新缓慢,企业经营风险加大;
................


  目录

一、加入WTO对我国会计准则的挑战及其对策
二、加入WTO对我国会计服务市场的挑战及其对策
三、加入WTO对我国传统会计理论研究方法的挑战及对策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周志新 《入世手册》 中国华侨出版社2000
2.张幼文 《加入WTO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 《上海金融》,2000(3)
3.何顺文,李雪 《入世对我国会计改革的影响》 《财会通讯》 2001. (2)
4.罗福凯,田来,吴树彪 《中国加入WTO后的企业财务问题》 《上海会计》2001(5)
5.杨仕平,吴荣宝 《加入WTO对我国会计发展的影响》 《财会研究》 2001(1)
6.刘国武 《中国加入WTO后会计目标的定位和策略》 《上海会计》 2001(2)
7.辛强,何丹,邓著晖,胡健《加入WTO:中国会计行业面临的考验与对策》 《重庆商学院学报》 2000(5)
8.王建新,刘圻,杨全文 《中国加入WTO给会计带来的挑战》  《上海会计》 2000(10)
9.张惠忠  《我国加入WTO后会计面临的挑战》 《上海会计》 2001(5)
10. 黄明晴. 国企经理制度与会计信息失真. 财务与会计,2001.2


  简单介绍

【摘要】:本文以会计准则、会计服务市场、会计理论研究方法等方面作为我国加入WTO后会计工作所面临的挑战进行阐述,并分别提出对所面临的挑战的一些对策。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