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问题研究

  • 简介: 原文 企业集团财务决策管理过程通常涉及到三个不同层面上财务主体或财务管理机构:集团财务总部---内部结算中心---子公司财务部。在设有中间层的事业部组织结构体制的企业集团里,集团财务总部往往还设有财务派出机构---事业部财务部。具体的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企业集团财务决策管理过程通常涉及到三个不同层面上财务主体或财务管理机构:集团财务总部---内部结算中心---子公司财务部。在设有中间层的事业部组织结构体制的企业集团里,集团财务总部往往还设有财务派出机构---事业部财务部。
具体的组织形式及职能划分如下:
1、集团财务总部
集团财务总部通常就是母公司财务部,它是集团日常财务管理的直接发动者、组织领导者与最高负责者,是母公司的职能部门。作为集团日常财务管理的总部,母公司财务部的职能与权限主要包括如下基本方面:负责集团基本财经政策的制定,资金宏观调度和管理,对下属企业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实施宏观管理并定期进行检查,组织对财务、会计人员进行日常管理、专业培训和考核等。


  目录

一、企业集团财务组织与决策制度
二、企业集团财务结算中心的概念及建立的目的
三、企业集团财务结算中心的功能用途
四、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的职能/作用
五、目前我国企业集团资金结算中心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六、完善企业集团财务结算中心的一些措施


  参考资料

企业集团母子公司财务管理初探
企业集团财务中心的问题分析及对策建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