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关于审计风险的特殊考虑

  • 简介: 原文 [摘要]当前结合审计实践对传统的审计风险理论应从内涵诸方面进行特殊考虑:即在审计风险概念中考虑广义概念;在原审计风险要素中加入“社会经营风险”要素;在审计风险模式中要修正原模式为“审计风险=意见分险+社会经营风险”;在控制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当前结合审计实践对传统的审计风险理论应从内涵诸方面进行特殊考虑:即在审计风险概念中考虑广义概念;在原审计风险要素中加入“社会经营风险”要素;在审计风险模式中要修正原模式为“审计风险=意见分险+社会经营风险”;在控制环境归属审计要素的选择上提出两难问题,并建议修改《准则》中固有风险与控制风险定义;在审计方法评估与期望审计风险确定上要具体考虑事务所本身的规模大小及风险承受能力。

[关键词]审计风险;特殊考虑;风险要素

随着审计责任的加大,审计风险的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职业界普遍认为有效控制与规避审计风险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但笔者认为解决实际问题首先应理论联系实际,因此笔者将对审计风险的概念、风险基础审计模式的要素及计量、控制环境在审计风险要素中的定位以及审计风险评价与期望审计风险确定等问题结合实际做一些特殊的考虑,以期望能对审计实际工作有所指导。


  目录

一、关于审计风险概念的特殊考虑
二、关于审计风险要素与计量模式的特殊考虑
三、关于控制环境要素对审计风险影响的特殊考虑
四、关于审计风险评估与期望审计风险确定的特殊考虑


  参考资料

[1]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第9号——内部控制与审计风险[S].北京:中国财经出版社,1998.

[2]秦荣生,卢舂泉。审计学(第三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3] 200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指定辅导教材。审计[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

[4]彭红漫。浅议审计风险防范措施[J].湖北审计,2000,(8)。

[5]吕博。论审计风险[J].宁夏审计,2000,(2)。

[6]张龙平,陈建明。独立审计准则导论[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7.

[7]徐政旦,胡春文。论民间审计风险[J].审计研究资料,1998,(6)。

[8]〔美〕莫兰。里森伯格。挑战全球[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199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