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论会计研究创新

  • 简介: 原文 会计理论可以解释为一套以原则为形式的逻辑推理。会计学正面临着一场从物本主义转向人本主义的革命,要求我们在资本、投资、成本、价值、权益等方面的一系列概念必须更新。集中力量攻克会计学难题是会计研究的方向。哈里。渥克(Harry I....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会计理论可以解释为一套以原则为形式的逻辑推理。会计学正面临着一场从物本主义转向人本主义的革命,要求我们在资本、投资、成本、价值、权益等方面的一系列概念必须更新。集中力量攻克会计学难题是会计研究的方向。哈里。渥克(Harry I. Wolk)和迈克尔。蒂尔尼(Michael G.Tearney)在《会计理论》(第四版)一书中,专门论述了会计研究的方向。他们认为主要应该集中在决策模型方法研究、资本市场研究、行为研究、代理理论、信息经济学和关键会计(Critical Accounting)等,并主张通过研究来发展会计理论。什么是会计理论?这要从什么是理论说起。美国会计协会(AAA)在《会计基本理论公告》中指出:“理论应该是包括一系列假设、概念和原则等构成特定领域研究的通用框架的一个有机体系。”这一定义与《韦氏新国际大辞典》(第三版)如出一辙。


  目录

1.哈里。渥克(Harry I. Wolk)和迈克尔。蒂尔尼(Michael G.Tearney)在《会计理论》(第四版)一书中,专门论述了会计研究的方向
2.在会计产生与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上,会计所提供信息的用户及其用途则是有所区别的:在会计产生发展的早期,具体地说,也就是在复式簿记诞生以前,会计提供信息主要是为生产者自己服务的。
(一)经济环境的惊人改变为簿记制度向会计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二)宽松的法律环境也是促进会计方法和技术迅速变革的主要原因
3.会计学正面临着一场深刻的革命——从物本主义转向人本主义的革命。
(一)关于资本的概念必须更新
(二)关于投资的概念必须更新
(三)关于成本的概念必须更新
(四)关于价值的概念必须更新
(五)关于权益的概念必须更新
4.科学发展史表明,科学难题是科学进步的阶梯。
5.当前,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的门坎,未来的世界将会怎样?


  参考资料

1.Harry I. Wolk, Michael G. Tearney. 1997. Accounting Theory (Fourth Edition),South-Western College Publishing, and ITP Company.
  2.Eldon Hendrikson, Michael Van Breda. 1998. Accounting Theory(Fifth Edition),Irwin/McGraw-Hill .
  3.William R. Scott.1997.Financial Accounting Theory,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 Inc.
  4.[美]唐。泰普斯科特。1999.数字化成长-网络世代的崛起,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319
  5.宋献中。1988.会计学术思想领域的一场革命。中南财经大学研究生学报,第1期。
  6.李心合著。1996.现代会计理论。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40-16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