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研究

  • 简介: 原文 1 前言1.1 本研究的目的与意义市场经济是以货币、信用为核心的经济,金融业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银行、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活动成为整个金融活动的基础。没有它们提供的广泛的金融服务及融资、支付、清算等业务的支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前言
1.1 本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市场经济是以货币、信用为核心的经济,金融业在市场经济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银行、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活动成为整个金融活动的基础。没有它们提供的广泛的金融服务及融资、支付、清算等业务的支持,社会资源就难以实现合理配置,生产、流通、消费和分配就难以实现良性循环,社会和经济发展目标就难以实现。这一点已为人们所共识。
随着经济全球化、金融自由化和一体化以及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步伐的加快和中国加入 WTO,中国银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同时,随着中国金融业的逐步放开,面对国外商业银行的进入与竞争,中国商业银行的风险也有加大的趋势。因此在这种新形势下提出管理和防范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的思路和构想,对于中国商业银行加快改革步伐,全面走向市场,应对入世挑战,从而保证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说管理和防范中国商业银行风险不仅是一个经济、金融问题,而且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1.2 国内外研究文献综述
国外研究动态:银行对风险进行管理,已有数千年历史,但真正从管理学的角度加以系统研究,并演化为具有时代气息的管理模式,进而指引起经营管理实践、谋求风险与收益的优化,则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回顾此后50多年的历史,银行风险管理实践 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而逐步深化,可粗略划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资产方面对风险加以管理。1950年以前,银行风险管理主要偏重对资产业务的管理。当时,银行业务以贷款为主,而不良贷款额超过一定比率,经常导致一家银行出现流动性的困难。为此,银行强调保持银行资产的流动性,通过加强资信评估、项目调查、严格审批制度、减少信用放款等措施,提高银行的安全度。
第二阶段:从负债方面对风险加以管理。1960年后,银行风险管理重点转向负债管理。此时,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普遍较快,对信贷资金具有很强的需求,而西方银行又面临资金严重不足的缺口
......


  目录

1 前言
2 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现状
3 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对策
4 协同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配套改革措施
5 结论


  参考资料

1. 毛晓威. 塞尔委员会资本协议的演变与国际银行业风险管理的新进展. 国际金融研究,2001(4).
2. 杨宁. 我国商业银行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 经济工作导刊,2003(10).
3. 巴曙松. 经济调整中的金融机构风险管理. 改革与理论,2002(2).
4. 陈四清. 试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国际金融研究,2003(7).
5. 江其务. 论中国转轨时期的金融风险. 金融研究,1999(3).
6. 钟伟,巴曙松 .中国银行业出路分析报告. 财经界,2003(1).
7. 秦海英. 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金融风险问题研究.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
8. 施兵超,杨文泽. 金融风险管理.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
9. 吴慧强. 商业银行风险与防范. 广东经济出版社,2001.
10. 聂庆平. 中国金融风险防范问题研究. 中国金融出版社,2000.
......


  简单介绍

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发展的战略问题。随着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金融全球化、自由化和金融创新的发展,国际银行业面临的风险日趋复杂,促使商业银行重视强化了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我国银行业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学习西方商业银行的先进管理经验,风险管理意识和水平也有所改进,然而,由于我国经济金融结构不成熟,风险表现方式更为复杂,我国商业银行业风险管理的形势尤为艰巨。因此,充分认识我国商业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与国际银行业相比存在的不足,进而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对促进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防范银行风险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文以商业银行发展为背景,以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国内外相关理论的研究,结合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现状,所取得的进展和存在的不足;第三部分在考察现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具体的化解和防范中国商业银行风险的具体对策。通过借鉴国际先进银行风险管理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商业银行业内外部环境,对如何有效管理、防范商业银行风险做了初步探讨。最后,提出了促进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两项具体措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