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国际政治

[国际政治] 浅析中国政府与民众对“9·11”事件及阿富..

  • 简介: 原文 对政治与伦理、权力与正义关系的深层次思考:在具体的历史和现实中显然并不存在纯粹、绝对的“现实主义”或“理想主义”。政治和道德的界限也远非那麽一目了然和泾渭分明。将政治与伦理、权利与正义、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完全对立起来的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对政治与伦理、权力与正义关系的深层次思考:在具体的历史和现实中显然并不存在纯粹、绝对的“现实主义”或“理想主义”。政治和道德的界限也远非那麽一目了然和泾渭分明。将政治与伦理、权利与正义、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完全对立起来的二分模式,非但缺乏足够的经验证明,在理论上也很难自圆其说。因此,克服现实主义所隐含的片面和偏激,摒弃自由主义所潜藏的盲目与自大,探明国际伦理的实践意义极其限度,从而避免“道德主义”与犬儒主义两种极端,无疑是当代国际政治思考的题中之义。
因此,不仅要用关于手段与目的的深入思考(时教授的建议),而且更要把对政治与伦理、权力与正义关系的更深层次思考,用来进一步约束政府的对外决策与行为,并相应地影响公众,补充他们正确的伦理标准意识和相应的政治文化以及外交哲学。
国家的态度仅仅是形式上的,而民众的态度则反映了真实的心态?


  目录

道德的国家与不道德的人——浅析中国政府与民众对“9·11”事件及阿富汗战争的道德评判
一、 对“9·11”事件及阿富汗战争的一般性道德评判
二、 问题的提出与变量的选择
三、 原因探询:一种观念形成型解释模式
四、 结论与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参考资料

1、(美)汉斯·摩根索:《国际纵横策论——争强权,求和平》(卢明华等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95年,第1-31页。
2、(美)罗伯特·基欧汉、约瑟夫·奈:《权力与相互依赖——转变中的世界政治》(苏长和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北京,1992年,第294-305页。
3、时殷弘:“论世界政治中的正义问题”,《欧洲》1996年第1期,第4-17页。
4、时殷弘:“民族主义与国家增生的伦理思考”,载资中筠主编:《国际政治理论探索在中国》,上海人民出版社,1998年。
5、时殷弘:“‘9·11’后三项重大问题的思考”,《现代国际关系》2002年第1期,第44-47页。
6、石斌:“‘非道德’政治论的道德诉求——现实主义国际关系伦理思想浅析”,《欧洲》2002年第1期,第1-11页。
7、刘宗坤:“自卫权与主权——军事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法理基础”,《战略与管理》2002年第1期,第47-51页。
8、吴云贵:“阿拉伯、伊斯兰与西方:复杂多变的关系史”,《战略与管理》2002年第1期,第38-46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