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国际金融和国际经济学] 开放经济条件下货币政策问题..

  • 简介: 原文 目前,大多数国家都实行了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本身是一个开放经济。在开放经济下,作为政府宏观调控重要手段之一的货币政策具备了很多新的特点。同时,连续多年的国际收支顺差,巨额的外汇储备都成为我国政策当局制定货币政策时不得不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目前,大多数国家都实行了市场经济,而市场经济本身是一个开放经济。在开放经济下,作为政府宏观调控重要手段之一的货币政策具备了很多新的特点。同时,连续多年的国际收支顺差,巨额的外汇储备都成为我国政策当局制定货币政策时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国际方面不断要求我国放开人民币固定汇率制度,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美联储每次调息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一系列影响,我国货币政策的制定必须与其进行协调。因而,我们有必要系统地研究一下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一国货币政策的特点及其各方面影响因素。
1 开放经济条件下货币政策目标
货币政策目标是货币政策首要问题,没有明确的目标,货币政策就难以正确地制定和有效地实施。与封闭条件相比,开放经济条件下货币政策目标的最大特点是在维持内部经济平衡时还要保持外部经济平衡,从而使经济稳定快速地发展。
1.1国际收支失衡对一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国际收支平衡是国民经济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对该国的国民经济有重要影响。一般说来,如果国际收支是平衡的,它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平衡,从而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如果国际收支是不平衡的,它将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平衡,从而影响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地增长。尽管可以说,一国一定时期的社会总供给大于或小于社会总需求,可以通过国际收支差额来弥补,但长时期的国际收支差额终究是不能维持的,终究也是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
从国际收支整体状况看,顺差或逆差都属于国际收支失衡状态,影响着一国的经济运行、资源配置、资金运用乃至经济伙伴国的相关政策。
1.1.1顺差对经济的影响
顺差体现了一国经济竞争力提高、对外资吸引力增强的良好态势,但其隐含的负面因素也同样值得关注。一国的国际收支出现顺差会产生如下不利影响:
1)一般会使本国货币汇率上升,从而不利于其出口贸易的发展,加重国内的失业问题;
2)顺差将使本国货币供应量增长,进而加重通货膨胀;
3)将加剧国际摩擦,因为一国的国际收支发生顺差,意味着有关国家国际收支发生逆差;
4)国际收支如果是形成于过度出口造成的贸易收支顺差,则意味着国内可供资源的减少,因而不利于本国经济的发展
......


  目录

【摘要】
【ABSTRACT】
1 开放经济条件下货币政策目标
2 开放经济条件下货币供给研究
3 不同汇率制度下货币政策的比较研究
4 开放经济条件下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
5 中国目前的相关经济状况及对中国货币政策的建议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著作:
[1] 王德祥.《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世界金融危机研究》.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2.9-372.
[2] Ephraim Clark.《International Finance》.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17-33.
[3] 佟家栋,《国际经济学》,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281-375.
[4] 黄宪、江春、赵何敏、赵征.《货币金融学》.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93-238.
[5] 姚遂、李健.《货币银行学》.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2.320-352.
[6] 李敏.《货币银行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156-272.
[7] 姜波克、陆前进.《汇率理论和政策研究》.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66-372.
[8] Dominick Salvatore.《International Economics》.北京: 清华出版社.2004.524-606.
[9] 向松祚(译).《蒙代尔经济学文集•第三卷•国际宏观经济模型》.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3.
[10] 华民.《国际经济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141-327.
[11] 王长胜.《2005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北京:社会科学文献.2004.19-132.
[12] 李瑶.《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可兑换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113-198.
[13] Dennis R.Appleyard, Alfred J.Field, and Jr.《International Economics》.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期刊:
[14] 危勇.《开放经济条件下的货币供给研究》.南方金融.2004,(5). 15-17.
[15] 向东. 《汇率变动的支出转换效应——新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的观点综述》.国际金融研究.2004,(1).50-55.
[16] 朱剑荣、江林、牛海燕. 《论开放经济条件下贸易政策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国际经济探索.2003,(11).4-8.
[17] 陈全功、程蹊.《开放条件下我国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 财经研究 .2003,(11).33-40.
[18] 翁舟杰.《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在内外均衡中的困境》.财经科学 . 2005,(2).7-14.
[19] 阎文柱、李淑玲、褚志亮.《开放经济条件下货币政策》.锦州师范学院学报.2002,(12).109-111.
[20] Zhou Xiaochuan.《Financial macro adjustment and reform on RMB exchange rate mechanism》. China Money.2004,(10).4-7.
[21]张亦春、许文彬.《入世对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影响》.中国货币市场.2005, (5).28-3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