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国际贸易] 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农产品进出口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一、理论分析汇率对一个国家国际贸易的影响是通过改变出口商品的相对价格,进而改变经营者的经济效益来实现的。这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汇率变化对出口的影响。当本国货币相对外币贬值时,以外币表示的出口产品的价格与贬值前相比将有所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理论分析
汇率对一个国家国际贸易的影响是通过改变出口商品的相对价格,进而改变经营者的经济效益来实现的。
这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汇率变化对出口的影响。当本国货币相对外币贬值时,以外币表示的出口产品的价格与贬值前相比将有所降低,使产品更富有竞争力,有利于出口;反之,当本国货币相对外币增值时则会使出口降低。第二,汇率变化对进口的影响。当本国货币相对外币贬值时,以本币表示的进口产品的价格与贬值前相比将有所提高,使本国的同类产品相对于外国产品更富有竞争力,有利于减少进口;反之,当本国货币相对外币增值时则会使进口增加。
这只是单纯考虑汇率变动对进出口的影响,在具体考虑对某一类产品进出口的影响时还有几个与之密切相关的因素也是必须考虑的:通货膨胀率、产品的需求弹性以及影响的时滞性。
1、 通货膨胀率
这里的通货膨胀率是指国内的通货膨胀率。我们以通货膨胀和本币对外币的汇率贬值对出口的影响为例分析通货膨胀率的作用。通货紧缩、本币升值以及对进口的影响与之类似。首先可以用简单的公式表示汇率对国内外价格的关系:
以外币表示的出口产品的价格=产品的国内价格x本币汇率
而产品的国内价格并非一成不变的,从上面的式子可以看出,通货膨胀引起的产品国内价格上涨可能抵消一部分由汇率降低所引起的贸易环境的优化。最后外币价格是否下跌及下跌幅度的大小,则要由国内通货膨胀的幅度与汇率下降使本币贬值的幅度共同决定。若前者大于后者,则出口商品的外币价格上涨;若前者等于后者,则出口商品的外币价格不变;若前者小于后者,则出口商品的外币价格下跌,不过下跌的幅度较小。
2、 产品的需求弹性
以上分析的通货膨胀率和汇率的变化影响的只是国内外的价格对比,这种价格变化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进出口还取决于需求对于价格的敏感程度及产品的需求弹性。对于以产品来说既要考虑其出口产品的需求弹性又要考虑其进口产品的需求弹性。
根据弹性分析(The Elasticity Approach)理论,汇率变动对进出口贸易会产生影响,这种影响显著与否,要看进出口农产品是否符合一定的条件,即“马歇尔—勒纳”条件(The Marshall Lerner Condition)。从人民币汇率的角度看,汇率变动改善我国贸易收支的基本条件是η*+η>1,其中η*为我国出口农产品的需求弹性,η为我国进口农产品的需求弹性。
......


  目录

一、理论分析
二、入世前后汇率变动及其对对农产品进出口影响分析
三、结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焦军普:《汇率对贸易的影响和中国出口增长因素分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管理科学版)》,2004年6月号
2. 刘伟平:《人民币实际汇率及其与出口的关系研究》,《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年12月号
3. 李岳云、宋海英:《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影响机理》,《齐鲁学刊》,2004年第4期
4. 吴海燕、李钰:《人民币汇率变动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经济论坛》,2004年第12期


  简单介绍

我国入世初期,农产品国际贸易并没有受到明显冲击,反而净出口有所增加,而这段时间正值人民贬值。本文首先从理论上分析了汇率变动对农产品进出口的影响,然后从汇率变动、物价变化、农产品需求弹性以及时滞性等方面分析了入世初期汇率变化对我国农产品进出口的影响,最后根据目前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得出人民币应保持稳定的结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