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国际贸易] 美国贸易政策对中美贸易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相对优势原理①是两国间进行贸易的根本原因,因为贸易的根本目的就是获利。更简单的一点说,两国间贸易的原因就是两国经济存在着互补性,这与相对优势原理是相符的。然而,并非两国经济存在着互补性就一定意味着两国之间存在国际贸易或者...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相对优势原理①是两国间进行贸易的根本原因,因为贸易的根本目的就是获利。更简单的一点说,两国间贸易的原因就是两国经济存在着互补性,这与相对优势原理是相符的。然而,并非两国经济存在着互补性就一定意味着两国之间存在国际贸易或者说存在畅通的国际贸易。影响两国间贸易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贸易政策。
中国和美国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肯定也不会独立于相对优势原理之外。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美这两个存在着巨大经济互补性的国家,贸易却一直处于不畅通的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国的贸易政策产生的影响。
美国贸易政策
美国是世界贸易的主要推动者②,进口和出口量在世界贸易中均位居前列,占有重要份额,对世界贸易的发展有积极贡献,同时美国也是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积极参与者。美国整体经济实力强大,绝大多数国内产业和服务业在国际贸易中有较强的竞争力,是国际贸易中的最大获益者之一,因此在大多数领域美国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推行者。美国目前最优先解决的经济问题是处理好贸易争端、消除技术壁垒以及影响农产品出口的其他障碍。近年来,美国经济一直在低谷徘徊,为了缓和国内经济压力,贸易政策趋向保守,贸易保护势力抬头。
当前中美贸易的主要障碍就是美国的贸易保护政策,因此,了解美国贸易的特点、美国贸易保护的背景因素、法律依据及手段,对于中国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是有意义的。
美国贸易保护的背景因素
  巨额贸易逆差作为美国经济中一个突出问题,一直是美国各界长期争论的焦点,也是美国制定贸易政策主要依据以及同其贸易伙伴发生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
  美国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短期因素:一是制度及政策性因素。具体表现在:

......


  目录

一、摘要…………………1
二、关键词…………………………………………………1
三、美国贸易保护的背景因素………………2
四、美贸易保护法律依据2
五、美国贸易政策对中美贸易的影响…………………………3
六、中美贸易前景展望……………………4
七、注释……………………………………5
八、参考文献5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当前美国经济形势与中美经贸关系——全国美国经济学会会长扩大会议讨论综述》
张彬 《经济评论》1998年02期
2.《美国贸易政策概述》崔伟 《科学决策》2003年第11期
3.《美国贸易政策 为何热衷“单打”》 经济日报 2004-03-29
4.《美国贸易政策评估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专家组 美国商报第1卷第3期
5.http://www.dzjs.gov.cn/sdsjw/gm/guojiglmb/mg.htm 美国贸易政策与惯例
6.http://www.icxo.com/news.jsp?newsid=103705 中国报告抨击美国贸易政策


  简单介绍

【摘要】: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由于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水平等种种原因,中美经济之间存在很大的互补性。按理说这种互补性肯定会使得两国的贸易不存在什么障碍,两国政府会采取种种行为来促进双方的贸易。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实际的情况并非这样,美国总是不断的给中美贸易制造障碍。那么美国采取了什么样的贸易政策?这些政策对中美贸易产生了哪些影响?本文就这些问题展开论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