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论当前影响走私犯罪案件查处的因素及对策

  • 简介: 原文 走私犯罪,是指单位和个人故意违反海关法规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逃避海关监管,检查,非法运输,携带,邮寄国家禁止,限制进出口的货物,货币,金银或其他物品进出国(边)境的行为,或者偷逃应缴关税,破坏国家对外贸易和进出口物品的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走私犯罪,是指单位和个人故意违反海关法规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逃避海关监管,检查,非法运输,携带,邮寄国家禁止,限制进出口的货物,货币,金银或其他物品进出国(边)境的行为,或者偷逃应缴关税,破坏国家对外贸易和进出口物品的管理制度,情节严重的行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1997年12月《关于执行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解释》的规定,走私犯罪的种类包括:
1, 走私武器,弹药罪
2, 走私核材料罪
3, 走私伪币罪
4, 走私文物罪
5, 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
6, 走私贵重金属罪
7, 走私珍稀植物,珍稀植物制品罪
8, 走私淫秽物品罪
9, 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
10,走私固体废物罪
11,走私毒品罪
本文并不讨论这些罪名之间的特征差异,而是着重讨论当前,在新经济条件下,如何来控制,预防走私犯罪的发生,以维护我国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走私犯罪的历史与现状
(一).历史上产生的原因
走私是一种国际性社会现象,它的产生是与关税制度,国家间商品差价和贸易限制的存在相联系的。只要国家实施对外贸易管理,只要存在国内外市场差价,就必然会有走私现象的发生。
走私具有非常久远的历史。从世界范围看,走私作为一种违法贸易行为,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同时产生于14至16世纪。当时,随着海上交通的日益发达,商品货币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以至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者不得不考虑采取监管措施加以控制,以维护本国的利益,于是通过立法制定了商品进出境必须遵守的规则,并设立了海关,负责对进出境的商品实行监督,并以此征收关税和其他附加税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


  目录

走私犯罪的定义及刑法
一.走私犯罪的历史与现状
二.走私犯罪的成因
三.走私犯罪活动的危害
四.走私犯罪的控制对策
五.走私犯罪案件的预防对策
总结
参考文选:


  参考资料

【参考书目】:
《走私犯罪》 摸开勤,颜茂昆主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走私犯罪的定罪与量刑》黄芳主编——人民法院出版社
《走私罪的认定与处理》 钱舫,许道明——中国检察出版社
《走私犯罪的惩治与防范》 张国贵——北京,西苑出版社
《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教程》 李长修,靳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精解》 曹子丹,侯国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走私犯罪是一个极其严重的社会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建设,社会的稳定,人民的身心健康。本文通过对我国走私犯罪概念,特点及成因的分析,其目的是使我们在了解认识走私犯罪的危害后,着重探讨影响走私犯罪案件查处的因素与预防对策,使各相关部门有效发挥各自职能,为我国在新形势下市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