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价值工程] 价值工程原理在商品包装方面的应用

  • 简介: 原文 一 、引言价值工程,简称VE。它是一门新的管理技术,是一种以提高产品价值为目标的定量分析方法。价值工程是从研究功能出发,利用集体的智慧,探索如何合理地利用人力与物力资源,乃至时间和空间资源,提供能够满足用户的价廉物美的产品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引言
价值工程,简称VE。它是一门新的管理技术,是一种以提高产品价值为目标的定量分析方法。价值工程是从研究功能出发,利用集体的智慧,探索如何合理地利用人力与物力资源,乃至时间和空间资源,提供能够满足用户的价廉物美的产品或劳务。
  价值工程是1947年由美国人麦尔斯(L.D.Miles)所创立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火工业获得很大发展,随之出现原材料供应紧张问题。当时在通用电气公司任采购科长的麦尔斯负责寻找解决短缺物资,他根据实际经验,加上供应工作的钻研,提出“如果得不到所需的材料和物品,可以想办法获得它的功能”的设想。于是,他便从研究材料代用问题开始,发展到对功能进行分析与研究,逐步总结出一套在保证功能的价值分析不断完善,于1954年被美国海军船舶局采用,以突出工程含义而改称为价值工程(VE)。到20世纪60年代,它开始传入日本等国家,现在,价值工程已被公认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现代化管理技术。它不仅可以用于开发新产品、新工艺;也可以用语专用设备的设计制造、设备更新改造和重点设备的修理组织等方面,以提高设备管理工作的经济效果。

二、价值工程的基本概念
(一)价值工程的定义
价值工程就是以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实现产品的必要功能,着重于功能分析的有组织的活动,这是价值工程的广义定义。仅从设备管理的角度考虑,价值工程是在满足设备所需性能、可靠性和维修性的前提下,使总费用达到最小的一种系统方法。价值工程中“价值”,不同于政治经济学中的商品价值。在这里,价值是作为一种“尺度”提出来的,即“评价事物(产品或作业)有益程度”的尺度。相对而言,价值高,说明有益程度高、效益大、好处多;价值低,说明有益程度低、好处不大。
......


  目录

一 、引言
二、价值工程的基本概念
三、价值工程的工作程序
四、商品包装价值分析的工作程序
五、利用价值分析方法使方案合理化
六、结束语


  参考资料

《实用价值工程教程》 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
《管理决策与应用熵学》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价值工程应用实例》 济南出版社.2002
《技术经济学》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0


  简单介绍

本文将价值工程应用到商品包装中,这类似于在产品设计中应用价值工程;价值工程的作用是运用集体智慧寻找和补充商品生产中的必要和不足功能,剔出不必要功能,消减过剩功能,使商品生产的WBS中每个活动具有的功能都是充要的,既能满足整体要求,又没有多余的耗费。最终能让消费者不再被商品的外表所迷惑,购买到实用,便宜的商品。也能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节约成本,不再为商品的包装而浪费太多原材料。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式的逐步加快,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商店里都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商品的包装也是各有特色。然而商品的价值与包装却存在很大的差异。从所周知商品包装是商品的重要构成部分,如今包装成本占商品总成本的比例已呈越来越高之势,且大多数企业对此未引起足够重视。本文利用价值工程的基本原理,系统地对商品包装进行价值分析,并重点对商品存在的“过分”包装问题予以剖析,提出了目前商品包装成本占总成本的合理比例。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