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管理创新] 论管理创新的现实意义

  • 简介: 原文 一、企业生命周期理论:重新认识企业的危机1、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概述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是90年代以来国际上流行的一种管理理论。它认为:企业像生物有机体一样,有一个从生到死、由盛转衰的过程。企业的成长如同生物有机体,可以通过灵活性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企业生命周期理论:重新认识企业的危机
1、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概述
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是90年代以来国际上流行的一种管理理论。它认为:企业像生物有机体一样,有一个从生到死、由盛转衰的过程。企业的成长如同生物有机体,可以通过灵活性和可控性两个指标来体现。当企业刚刚创建或年轻时,充满着灵活性,但可控性相对较差。当企业进入老化时期,灵活性和可控制性都变得极差,直到最终走向死亡。
在企业的生命周期中,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的盛年期。这一阶段,企业既有灵活性又有可控性,既不过于幼稚也不老态龙钟,同时具备年轻和成熟的双重优势。很显然,作为企业家,非常希望自己的企业永远处在盛年期。管理的实质,就是努力保持企业健康成长,预防并治愈企业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病态性问题,以确保企业进入盛年期。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彼得·圣吉于1990年提出了“第五项修炼”理论。他认为:1970年被列名“世界500强”的公司中有1/3的公司在80年代便销声匿迹了,其原因是组织的智障妨碍了组织的学习和成长,使组织被一种看不见的巨大力量侵蚀,甚至吞没了。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没有不断的创新,从而失去了竞争的优势,从而在市场的大潮中淘汰出局。
2、企业生命周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成长阶段,包括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再生和成熟阶段,包括青春期、盛年期、稳定期;老化阶段,包括贵族期、官僚化早期、官僚期及死亡。
  2.1第一阶段:成长阶段。孕育期强调的是创业意图和未来能否实现的可能性。创业者的动机不应当只是投资回报率,而更应当注意满足某种市场需求和创造附加值。婴儿期企业需要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的创业者,他所承受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一旦企业进入学步期,销售额会节节上升,而且日见繁荣。此时,创业者和企业的全体员工会感到豪情万丈,甚至认为无所不能。
......


  目录

引言
一、企业生命周期理论:重新认识企业的危机
1、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概述
2、企业生命周期的三个阶段
二、竞争的环境: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实施管理创新:企业长盛不衰的法宝
四、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创造并赢得持久的竞争优势。


  参考资料

1、张维迎:《企业的企业家——契约理论》,上海三联书店1996年版
2、道•诺斯:《制度变迁理论纲要》,《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
3、萍雨:《创新管理——现代企业的支点》,《中国人力资源》1998年第2期
4、《国有企业集团重组和资本经营案例研究》,《经济研究》1997年第11期
5、谢卫东、董玉文:《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与管理创新》,《世界经理人》2002年第12期
6、国务院发展中心:《对国有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探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简单介绍

管理的实质都可归结为创新。管理创新有着多方面的内在动因与外部动因。创新有丰富的含义,主要可归纳为:开发新事物的过程、采用新事物的过程、新事物本身。本文通过对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及其各个阶段的论述及对当前经济环境的分析,提出了国内企业实现管理创新的具体思路。管理创新包括了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