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战略联盟] 结构性失衡与战略技术联盟

  • 简介: 原文 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能力薄弱、高新技术产业化程度低,是我国科技事业和经济发展中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对接,则是近年来理论界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分歧的根源在于如何确定科技成果转化中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能力薄弱、高新技术产业化程度低,是我国科技事业和经济发展中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实现科技与经济的对接,则是近年来理论界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分歧的根源在于如何确定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瓶颈环节。或者说,对科技成果产业化中根本症结的辨识成为解决问题之关键。在这方面,常规的研究多数着眼于中国特有的国情因素,资金、体制和社会文化等经常被认为是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要障碍。这些解释的不足在于过多强调了中国作为一个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的个性特征,忽略了科学技术自身的共性发展规律,即在一般制度框架(institutional framework)下,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实现模式。
有荐于此,本文将从资源配置(resource allocation)的角度,力图通过对科技成果产业化内在规律的揭示,找出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提出操作层面(operational level)上突破障碍的可选模式与途径。


  目录

1 引言
2 科技成果产业化中的症结辨识
3 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的基本模式与途径
4 结论与未来研究框架


  参考资料

1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学技术政策指南[M]. 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0.
2 尚勇. 当今世界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产业化[M]. 北京: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1999.
3 石定寰. 国家创新系统: 现状与未来[M]. 北京: 经济管理出版社, 1999.
4 苏竣, 林淼, 尤政, 龚克. 航天清华一号微小卫星的创新实践[J]. 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1, 41(2): 1-4.
5 路风. 国有企业转变的三个命题[J]. 中国社会科学, 2000(5): 4-27.
6 M. Sakakibara. Evaluating government sponsored R&D consortia in Japan: who benefits and how? [J]. Research Policy, 1997(26): 447-473
7 J. M. Whipple and R. Frankel. The alliance formation process [J]. International Food and Agribusiness Management Review, 1998, 1(3): 335-357.
8 T. K. Das, and B. S. Teng. A resource-based theory of strategic alliances [J]. Journal of Management, 2000, 26(1): 31-61.
9 V. Shaw and S. Kauser. The changing patterns of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alliance activity by British firms [J]. Journal of General Management, 2000, 25(4): 51-6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