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 论依法行政的必要性

  • 简介: 原文 所谓依法行政,简单地讲就是政府依据法律来行使行政权,第一,政府权力的取得必须依法设定,那么对政府机关而言,法律没有给你的权力,你就不能行使;对老百姓而言,法律不禁止的权利,利益的利,都能行使,公民的权利是政府权力之本。第...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所谓依法行政,简单地讲就是政府依据法律来行使行政权,第一,政府权力的取得必须依法设定,那么对政府机关而言,法律没有给你的权力,你就不能行使;对老百姓而言,法律不禁止的权利,利益的利,都能行使,公民的权利是政府权力之本。第二,权力的行使必须依据法律,权力的来源是人民给的,要合法,行使更要合法,符合实体法的规定、符合程序法的规定。第三,违法行政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李鹏在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法制讲座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依法行政。为了适应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我国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管理方式,行政工作水平需要不断提高。因此,加紧制定和进一步完善行政程序法律制度非常必要。


  目录

1.李鹏在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法制讲座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依法行政。
2.行政机关是国家机关中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最大、与公民关系最密切,因而也是权力最大、机构最多、人数最众的一个部门。
3.目前,我国社会正处于一个转型时期,人治社会应当逐步向法治社会过渡,而这种过渡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依法行政的实现程度。


  参考资料

1、湖南出版社1997年版《法的时代精神》
2、1996年第11期《法学》《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依法行政》
3、参见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执法问题研究》,1995年,第44页。
4、应松年:《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依法行政》,载《法学》1996年第11期
5、肖扬主编:《依法治国论》,法律出版社1998年版,第85页。
6、张文显:《法学基本范畴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第286页。
7、引自沈宗灵:《现代西方法律哲学》,法律出版社1983年版,第209页。
8、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执法问题研究》
9、参见张明杰等:《行政法的新理念》,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第168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