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管理学思想] 社会经济文化与管理学思想发展的互动关..

  • 简介: 原文 管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近百年来,企业管理理论与思想的无数研究和实践者,为了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呕心沥血,孜孜以求,推动着管理革命的车轮滚滚向前,创造了今天的繁荣和辉煌。不难看出,每一阶段管理理论与思想的进步都与企业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管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近百年来,企业管理理论与思想的无数研究和实践者,为了企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呕心沥血,孜孜以求,推动着管理革命的车轮滚滚向前,创造了今天的繁荣和辉煌。
不难看出,每一阶段管理理论与思想的进步都与企业所处的时代背景和经济文化大环境有密切的关系。20世纪初到30年代,是古典管理理论阶段,属于管理理论与思想的最初形成阶段。在这一阶段,世界处于短缺经济,企业管理的核心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科学管理理论是19世纪末和20世纪20年代初在美国形成的。美国经过南北战争以后,资本主义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但是,当时所盛行的是经验管理的方法,管理模式是非常个性化的,在很大程度上凭借工业资本家的个人经验与个性,而不是依靠精确定义的知识体系,因此导致生产管理落后,工人劳动时间长、强度大,生产效率很低,工人工资也很低。这些情况引起了同企业管理有关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注意。为了适应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些人进行了许多方面的实验,试图把当时最新的科学技术用于企业生产,因而就形成了一套科学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科学管理作为管理思想与理论的发动阶段,是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在泰罗的倡导下进行的。为了改进管理,提高生产率,泰罗于1880年在米德维尔钢铁公司进行试验,他仔细而系统地分析和研究工人的每一动作和劳动时间。在此基础上,他研究出从事每件工作最有效的方法,并提出了计件工资方案,逐渐形成了后来被称为“科学管理”或“泰罗制”的管理方法。


  目录

人际关系学派的产生与发展
组织行为学派的形成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现代实用管理学》 杨洪兰 主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
《管理学》 许庆瑞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