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对策

  • 简介: 原文 一、经济全球化的动因与表现新科技革命有力地推动着生产国际化的发展,在生产国际化发展的基础上,资本的国际化程度也日益提高。在这过程中,跨国公司以其独特的优势和迅猛的发展,成为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的重要载体。世界经济正呈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经济全球化的动因与表现
新科技革命有力地推动着生产国际化的发展,在生产国际化发展的基础上,资本的国际化程度也日益提高。在这过程中,跨国公司以其独特的优势和迅猛的发展,成为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的重要载体。世界经济正呈现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这里主要论述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原因与表现,跨国公司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
1.1新科技革命是内在动力
经济全球化是指在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的基础上,各国经济相互依存、相互渗透,调整世界经济趋向于整体化。80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当代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客观趋势和重要特征。经济全球化是以生产的国际化为基础的,而新科技革命则是生产国际化发展的最重要的推动力。
首先,新科技革命使国际分工日益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国际分工是社会分工超越国与国之间界限而形成的国际专业化生产,它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世界经济发展的事实告诉我们,国际分工的发展最终取决于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是推动国际分工发展的基本动力。战后,在新科技革命的作用下,国际分工进入了不断深化的阶段,旧的国际分工体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形成了当代国际分工的新格局,表现出一系列新的特征。
一是国际分工从传统的垂直型分工为主转变为与水平型分工并重。垂直型分工是指产业部门内的分工,主要表现为工业制成品与初级产品之间的分工。水平型分工是指产品生产的分工,即产品生产的专业化、零部件生产的专业化、工艺的专业化以及新产品设计开发的国际分工和协作。国际分工的这种变化,推动了生产要素在国际间的优化配置,从而成为生产国际化的先导......


  目录

一、经济全球化的动因与表现
二、经济全球化的特征与效应
三、经济全球化中的世界经济关系
四、中国的对策思路


  参考资料

[1] 李宗:《当代资本主义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465页。
[2] 刘力等:《经济全球化:福兮?祸兮》,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第28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