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外国直接投资与中国经济增长

  • 简介: 原文 20世纪90年代以来,FDI作为我国吸引外资的主要形式大量涌入,出现了很多新问题。FDI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利弊也就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国内外学者对FDI与发展中的东道国经济增长关系的看法并不一致,有的学者认为FDI贡献显著,有的则通过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20世纪90年代以来,FDI作为我国吸引外资的主要形式大量涌入,出现了很多新问题。FDI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利弊也就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国内外学者对FDI与发展中的东道国经济增长关系的看法并不一致,有的学者认为FDI贡献显著,有的则通过跨国比较分析证明FDI的贡献微弱。本文在总结现有文献资料、概述我国利用外国直接投资简况的基础上,在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的框架下,运用经济计量检验方法从FDI与我国资本形成、就业、综合要素生产率的关系入手实证分析FDI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得出FDI在总体上有利于我国经济增长的结论后,进一步探讨了FDI对我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关于外国直接投资的消极影响,特别要提到的是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逐步放开对外商行为的限制,出现了FDI企业出于利润最大化的动机有目的、有计划地控制我国产业、垄断市场和封锁先进技术的新动向。因此,本文认为我国在积极吸引外资、为外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的同时,应该对这一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目录

一、文献回顾与理论综述
二、我国利用外国直接投资概况
三、外国直接投资与中国经济增长实证分析
四、FDI对我国经济增长利弊的进一步探讨
五、简短的结论


  参考资料

[1] Maxwell J.Fry, Foreign Direct Ivestment in Southeast Asia-Differntial Impacts,ASEAN Economic Reserch Unit, I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1995
[2] Feder.G, On Export and Economic Gowth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Vol.12,pp.63-87.1982
[3] 沈坤荣,“外国直接投资与经济稳定增长——对东南亚国家的实证分析”,《1999年中国优秀博士后论文集》第3-12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4] 沈坤荣,“外国直接投资与中国经济增长”,《管理世界》1999年第3期。
[5] 沈坤荣、耿强,“外国直接投资、技术外溢与内生经济增长”,《中国社会科学》2001年第5期。
[6] 何洁,“外国直接投对中国工业部门外溢效应的进一步精确量化”,《世界经济》2000年第12期。
[7] 江小涓,《利用外资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管理世界》1999年第2期。
[8] 江小涓、杨圣明、冯雷,《中国对外经贸理论前沿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9] 郭克莎,“外国直接投资对我国产业结构的影响研究”《管理世界》2000年第3期。
[10] 王志乐,“跨国公司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正反两方面影响”,《管理世界》1996年第3期。
[11] 张帆、郑京平,“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结构和效率的影响”《经济研究》1999年第1期。
[12] 黄华民,“外商直接投资与我国实质经济关系的实证分析”,《南开经济研究》2000第2期。
[13] 赵晋平,“利用外资与国际收支平衡”,《管理世界》2001年第3期。
[14] 赵晋平,“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入分析与展望”《管理世界》1997年第3期。
[15] 赵晋平,《利用外资与中国经济增长》,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16] 王争妍,“外商直接投资与中国产业竞争力”,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02年第2期。
[17] 张玉波、李连成,“FDI对我国产业安全的影响和对策探讨”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02年第2期。
[18] 崔新健,“FDI微观理论:OL模型”《管理世界》2001年第3期。
[19] 卢东斌、李文彬,“我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障碍及其对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2001年第6期。
[20] 姚立新、张明志,“FDI影响我国经济安全的机理分析与评价”,《中国经济问题》1999年第1期。
[21] 崔新健,“论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方式的决策模型”,《外国经济与管理》2001年第10期。
[22] 刘济东、蔡来兴,“国际资本流入于国内经济增长”,《外国经济与管理》2000年第2期。
[23] H.钱纳里,《工业化和经济增长比较研究》,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24] H.钱纳里,M.塞尔奎因,《发展的型式:1950—1970》经济科学出版社1988年版。
[25] 克鲁格曼,《国际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26] 达莫达尔 N.古亚拉提,《经济计量学精要》,张涛等译、汪同三审校,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年版。
[27] 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相关各年卷,中国统计出版社。
[28] 易刚、张磊,《国际金融》,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29] 洪银兴,沈坤荣,何旭强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研究》,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30] 梁东<..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