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世贸] 论欧盟农业政策和农业改革

  • 简介: 原文 摘要:农业一直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中国作为起飞中的发展中国家,农业对于我们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而对于欧盟的农业政策和农业改革的分析有助于我们从中借鉴许多成熟的经验、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错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最早是在1962年正...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农业一直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中国作为起飞中的发展中国家,农业对于我们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而对于欧盟的农业政策和农业改革的分析有助于我们从中借鉴许多成熟的经验、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错误。
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最早是在1962年正式形成的。当时的主要政策目标是促进农业生产,提高农产品的自给率水平。核心是收入政策。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组织内外的环境的变化许多的弊端暴露出来,欧盟也开始积极的寻求农业政策的改革。
2003年6月26日,欧盟部长理事会通过了农业政策改革决议。改革的方向是“彻底地改变欧盟对农业的支持方式”,从六个不同的方面使得农业政策更加市场化。这次欧盟农业政策改革的核心内容是直接补贴方式的变化,由原来与当年生产面积挂钩变为不与当年生产挂钩。此外,原来的价格支持政策仍然保留,支持价格水平有的产品不变,有的产品降低。


  目录

一、欧盟农业政策的由来和内容
(一)政策的主要目标
(二)政策的表现特征
(三)政策起到的作用
二、农业政策现在面对的问题
(一)内部问题
(二)外部问题
三、欧盟农业政策改革的原因
(一)内部原因
(二)外部原因
四、欧盟农业政策改革内容
(一)改革直接补贴方式
(二)稳定农产品市场政策
(三)加强对环境、食品安全、动物健康和动物福利标准的要求
(四)建立一个新的“农场咨询系统”
(五)加强农村发展
(六)调减对大农场的补贴


  参考资料

《欧盟最新农业政策改革分析》 柯炳生
《有关国家农业支持政策分析》 农业部
《美国欧盟日本农业政策的调整与WTO谈判》 郭建军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