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国际贸易] 我国的反倾销问题

  • 简介: 原文 中国加入WTO已经一年多了,但是各国对我国的反倾销依然没有减少。最近,我国主要的彩电企业如四川长虹、康佳等都面临着美国企业的反倾销诉讼,认为他们向美国出口的21寸以上的彩电有倾销的现象,一旦诉讼成功,美国将对我国出口的彩电征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中国加入WTO已经一年多了,但是各国对我国的反倾销依然没有减少。最近,我国主要的彩电企业如四川长虹、康佳等都面临着美国企业的反倾销诉讼,认为他们向美国出口的21寸以上的彩电有倾销的现象,一旦诉讼成功,美国将对我国出口的彩电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影响几乎我国所有的彩电生产企业。
商品倾销是指出口商品以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甚至生产成本价格的方式集中地或持续地大量地向国外市场抛售商品的行为。⑴ 而我国自从1997年出口糖精纳和闹钟被欧共体投诉倾销以来,一直受到指控。目前,我国以成为各国反倾销的主要对象,是世界上遭遇反倾销最多的国家。
我国这种频繁的受到反倾销指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国内和国两方面来分析。
从国内来看,有以下原因:
第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出口贸易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商品从国内销售出口,出现在世界各地。对我们来说,标签上的Made In China 是一令人骄傲的事,但是对那些国家来说,无疑不是一个冲击。中国企业出口竞争力的增强,出口价格和数量已经威胁到别国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如果中国企业太弱的话,价格再低也不引起外国企业的反倾销。


  目录

1、国内原因
2、国际原因
3、解决方案


  参考资料

(1)摘自《国际贸易学》 P303 唐海燕著
(2)摘自《中国经贸导刊》,2001.8.10~11 《如何面对反倾销》 作者:海闻
(3)摘自《国际贸易》2002年2月号 《兼治源头与末端—我国出口低价竞销问题成因及治理》 课题组
(4)摘自《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乌拉圭回合最终协议文件》第二条2.22~(ⅱ)
(5)摘自《倾销与反倾销论》 P120 彭文革,徐文芳著
(6)摘自《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反倾销中公共利益问题及其启示2003-1-21烟台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陈有志 徐世腾
(7)摘自 中国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网上图书馆http://www.cacs.gov.cn/ 《非市场经济理论和欧盟反倾销法中有条件市场经济地位制度的研究(上)》浙江平宇律师事务所 洪建政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