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 简介: 原文 摘要: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国际市场各种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产品的出口造成很大影响,本文通过介绍国际贸易中绿色贸易壁垒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剖析其基本特点,分析了这种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多方面的影响,然后再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出发,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国际市场各种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产品的出口造成很大影响,本文通过介绍国际贸易中绿色贸易壁垒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剖析其基本特点,分析了这种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贸易多方面的影响,然后再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出发,提出了我国出口行业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的一系列策略与措施。
关键词: 绿色贸易壁垒 发展中国家 环境 出口贸易 影响 对策


2001年12月11日, 我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加入了WTO,它标志着我国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外部助动机制趋于形成, 为我国进一步参与国际分工、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创造了良好的制度条件。但是近年来世界贸易中出现了一种新动向: 一些发达国家经过制定高于发展中国家的环境质量标准来推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 即以高环境标准准入条件作为限制进口的手段, 从而使传统的贸易壁垒逐步演变成环境壁垒, 成为绿色贸易壁垒。对于加入世贸组织不久的中国而言, 这种披着合法外衣的贸易壁垒, 已经并将继续对我国出口企业的发展乃至我国入世战略的实施形成重大的负面影响。因此, 应对绿色贸易壁垒有一个充分而客观的认识, 认真研究其基本内容和特色, 深入把握其形成和发展的规律, 适时提出可操作的应对措施, 积极推动贸易和环境的良性互动。
说及绿色贸易壁垒,就需谈到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 Technical Barrier to Trade ) 。技术壁垒是指将确定工业产品和日用消费品特性和质量的标准和法规, 以及认证这些产品是否符合标准或法规的检验程序应用于进口商品, 从而达到阻碍商品进口的目的。随人们环保意识增强, 许多国家纷纷制定和修订环境标志技术法规, 由于各国环境与技术标准的依据和指标水平、检测和评价方法等不同, 有可能对外国商品的市场准入需求构成壁垒或被新贸易保护主义所利用, 冲击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于是, 绿色贸易壁垒从中蕴育而生, 它是TBT中的一种......


  目录

一、 绿色贸易壁垒的内容与实质
二、 绿色贸易壁垒的表现形式
三、 绿色贸易壁垒出现的背景及条件
四、 绿色贸易壁垒的基本特点
五、 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的出口贸易影响
六、 突破国际绿色贸易壁垒的对策


  参考资料

〔1〕王先进:《生态环境保护与依法治理实务全书》,民族出版社1999年版。
〔2〕薛荣久:《世贸组织与中国大经贸发展》,对外贸易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3〕卢授永:《环境贸易壁垒若干问题的探讨》,《重庆环境科学》2000年第6期。
〔4〕“TBT”课题组:《美日欧实施T B T 情况》,《国际贸易》1999年第6期。
〔5〕吴海霓:《WTO框架下的“绿色贸易壁垒”及中国应对的法律措施》,2002年5月30日《国际商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