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中国加入WTO后的贸易保护与自由贸易

  • 简介: 原文 中国加入WTO后,各行各业都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国际贸易活动也是如此。在入世后的国际贸易活动中,我们将不可避免的面临贸易保护与自由贸易问题。在各种媒体上我们都不难看到很多人都在大力提倡在我国实行“自由贸易”政策,甚至提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中国加入WTO后,各行各业都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国际贸易活动也是如此。在入世后的国际贸易活动中,我们将不可避免的面临贸易保护与自由贸易问题。在各种媒体上我们都不难看到很多人都在大力提倡在我国实行“自由贸易”政策,甚至提出了种种设置自由贸易区的设想,但在我个人看来,无论从历史层面还是社会层面上说,我们必须要综合运用贸易保护和自由贸易政策。
一、 贸易保护
贸易保护是指在国际贸易活动中,通过各种手段对本国经济的保护政策,又叫贸易壁垒。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在国际贸易活动中,许多国家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设置了种种贸易壁垒,主要包括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
关税壁垒主要指通过设置各种关税品目和关税税率来限制或保护国内产品的进出口的手段措施。
非关税壁垒主要是指除关税壁垒以外的其他手段。非关税壁垒中最主要的手段是技术壁垒,技术壁垒中,又主要是产品品质认证和ISO9000品质体系认证的壁垒。特别是,在“世界贸易组织”内,各成员国之间相互排除了关税壁垒,只能设置技术壁垒。(在我国“入世”以后,失去了区分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的严格界限,所有贸易都有可能遭遇上述技术壁垒,应该引起企业界的高度重视,及早防范。 )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强和在各种经贸组织的作用下,各国通过关税壁垒来保护本国贸易的手段已经越来越难以获得认同,并且会直接导致其他国家报复性的设置贸易壁垒。所以,在中国加入WTO后,我们尤其要注意日益隐蔽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目录

正文提纲结构:
一、 贸易保护的主要措施——关税壁垒
1) 关税壁垒
2) 非关税壁垒
二、 贸易保护的新特点
1) 技术性贸易壁垒
2) 绿色贸易壁垒
三、 贸易保护与自由贸易的关系
1) 纯粹的自由贸易是不存在的。
2) 贸易保护一定程度上阻碍着自由贸易的发展
3) 随着自由贸易的全球化发展趋势,贸易保护的程度势必将降到最低。
四、 发达国家的自由贸易发展概述
1) 欧洲重要资本主义国家
2) 美国
3) 日本、韩国及亚洲其他发达国家(补充)
五、 在我国现阶段,急功近利的倡导“自由贸易”不利于本国经济的发展。甚至会导致本国经济受到强烈的外来冲击直至毁灭性打击!(重点)
1)“洋务运动”时期的“自由贸易”——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压迫下不公平的自由贸易政策。
2)同时期其他发达国家的贸易政策(主要是贸易保护政策)对比。
3)按照“大力发展自由贸易”的观点分析引出最后得到的不利结果,得出反论。
六、 在我国加入WTO后,我们在贸易保护措施上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
1) 关税比例
2) 技术性保护措施
七、 在加入WTO后,我国应该采取的贸易方针。
1) 自由贸易?
2) 保护主义?
3) 合理保护措施下的“自由贸易”政策


  参考资料

[1]鲁友章,李宗正主编.经济学说史[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
[2]任烈.贸易保护理论与政策[M].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1997.
[3]熊良福主编.当代美国对外贸易研究[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1997.
[4][美]保罗·萨缪尔逊等,经济学(第十六版)[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