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论我国加工贸易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及相应的对策

  • 简介: 原文 摘 要:加工贸易在我国的出口贸易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分析了我国加工贸易的现状以及加工贸易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革我国加工贸易的政策选择。  关键词:加工贸易;政策选择;持续发展  中图分类号:F727 文献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加工贸易在我国的出口贸易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分析了我国加工贸易的现状以及加工贸易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革我国加工贸易的政策选择。  

关键词:加工贸易;政策选择;持续发展  
中图分类号:F7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0117(2002)02-0097-03  

一、 我国加工贸易的现状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加工贸易在我国不断发展壮大,当前加工贸易已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涉及我国绝大部分产业,在促进区域经济繁荣,推动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科学管理方法,增加出口创汇,解决劳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我国加工贸易出口额从1979年的2.35亿美元增至1998年的1044.7亿美元,增长了450倍;加工贸易进口商品已达4000多种,加工贸易企业已经超过15万家,通过开展加工贸易解决我国就业人口多达3000多万。但应该看到,加工贸易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在加工贸易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我国仍处于加工贸易的传统发展阶段,在产业主体、产业转移环节以及产业转移的注重点等方面明显具有传统加工贸易的特征:我国加工贸易的产业主体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产业分工和转移中,我国加工贸易中的加工较多地体现为对零部件或原辅料件的简单加工和装配;当前我国加工贸易的发展仍主要借助于我国廉价的劳动力优势和地理区位优势。我国的现实与现代加工贸易所要求的具备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研究开发能力等综合知识优势以及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和规范的体制条件等方面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目录

一、我国加工贸易的现状分析
二、我国发展加工贸易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促进我国加工贸易健康发展的政策选择


  参考资料

[1]唐海燕,胡峰.再论全球化后果[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01,(1)
.[2]徐进亮.探寻提高我国加工贸易水平的有效途径[J].财贸经济2000,(2).
[3]贾继峰,等.重构优势:入世后中国外贸的国际竞争力[M].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