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国际贸易论文

新贸易理论及其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 简介: 原文 新贸易理论将规模经济和不完全竞争两者引入国际贸易理论中,试图解释发达国家间日益增长的产业内贸易现象。研究表明,基于规模经济和不完全竞争的产业内贸易同经济发展的阶段密切相关。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新贸易理论将规模经济和不完全竞争两者引入国际贸易理论中,试图解释发达国家间日益增长的产业内贸易现象。研究表明,基于规模经济和不完全竞争的产业内贸易同经济发展的阶段密切相关。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产业内贸易的比重必然会越来越大。因此,新贸易理论及其政策分析对发展中国家开展产业内贸易和制定贸易政策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目录

一、新贸易理论产生的背景
二、新贸易理论的主要内容
三、新贸易理论与发展中国家的对外贸易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1.Paul R.Krugman:Rethinking International Trade,The MIT Press,1990.
Paul R.krugman:Market Structure and Foreign Trade,The MIT Press,1986.
Paul R.Krugman:Strategic Trade Policy and the New InternationalEconomics,The MIT Press,1990.
2.H.Kierzkowski:Monopolictic Competition and International Trade,Clarendon Press,Oxford,1985.
3.R.Caves and R.Jones:World Trade and Payment,The Little,Brown ad Company,Fouredition,1985.
4.(美)彼得·林德特:《国际经济学》,经济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
5.张培刚:《农业与工业》(上卷:农业国工业化初探),中文版,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84年版。
6.谭崇台、薛进军主编:《南北关系:历史、现状、机遇与挑战》,湖北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4章。
7.刘建洲:《市场结构与国际贸易》(博士论文)。
8.海闻:《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实践》,上海人民出版社、智慧出版有限公司1993年版。
9.张二震:《国际贸易政策的研究与比较》,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10.滕维藻、陈荫枋主编:《跨国公司概论》,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1.周小川、马建春:《走向开放型经济》,天津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2.熊贤良:《国内区际贸易与国际贸易:以我国制成品为例的分析》,《经济研究》1993年第8期,第71~76页。
13.陈文辉:《试论企业集团的垄断与竞争》,《经济学家》1994年第1期,第44~52页。
14.陈文翔:《国际贸易的新发展:部门内贸易》,《经济研究》1991年第10期。
15.刘志彪、鲁明泓:《部门内贸易:动因、形成与中国现状》,《经济研究》1992年第4期。
16.张卫东主编:《入“关”后的中国》,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17.胡汝银:《竞争与垄断》(社会主义微观经济分析),上海三联书店1988年版。
18.见《参考消息》1994年8月18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