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战略联盟] 战略联盟的构建及其在中国的应用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本文首先指出了战略联盟怎样构建,构建应遵循的步骤。然后指出中国企业实施战略联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于我国企业构建战略联盟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措施。关键词:战略联盟/ 构建/ 中国企业/ 建议和措施在过去十年经济全球化的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本文首先指出了战略联盟怎样构建,构建应遵循的步骤。然后指出中国企业实施战略联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于我国企业构建战略联盟给出了一些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战略联盟/ 构建/ 中国企业/ 建议和措施
在过去十年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战略联盟是欧、美企业盛行的扩张方式,据统计,在上世纪90年代初起5年间,仅在迅猛发展的信息产业中就建立了3.6万个各种类型的战略联盟;而在汽车行业,则已建立了1000多个跨国公司战略联盟。综观当今世界大的跨国公司,几乎无一不是通过联盟收购方式发展成长起来的。企业通过构建联盟,实现企业间风险共担、资源共享、获取知识和进入新市场的能力。因此,构建战略联盟现已成为企业实现快速成长的重要战略之一。
一、战略联盟的含义
战略联盟是指多个企业之间为了实现一定的战略目的,在一定时期内进行的一种合作协议。其内容包括股权合资企业以及生产、营销、分销和研发的非股权协议。这一概念出自于美国DEC公司总裁简•霍普兰德(J. Hop land )和管理学家罗杰•奈杰尔(R. Nigel)。企业之所以要建立战略联盟,是由于企业之间存在着资源的相互依赖性和经济活动的互补性,这些资源和经济活动在联盟中能够得到新的组合和延伸,使企业降低交易成本,获取更多的潜在利润。企业通过联盟可以相互学习,形成新的知识和技能,同时,在规避风险上,与收购兼并相比组建联盟的风险要小得多,而杠杆效用差不多。基于上述原因,在我国已经加入WTO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联盟重组及缔结战略联盟的趋势已日益明显。


  目录

一、战略联盟的含义
二、有效战略联盟的建立  
三、我国企业战略联盟的构建


  参考资料

[1] 甘华鸣主编 《经营战略》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2002
[2] 王方华,吕巍 《企业战略管理》 复旦大学出版社 1997
[3] 蒋运通 《企业经营战略管理》 企业管理出版社 1997
[4] 陈秀明.入世后跨国公司投资新动向[J].中国投资,2002,(2).
[5] 袁开坤,朱仲羽.我国企业与跨国公司构建战略联盟刍议[J].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学报,2001,(3).
[6] 王建刚.我国企业实行战略联盟的思考[J].江西社会科学,2001,(8).
[7] 张晖萍.跨国公司的战略联盟及我国企业的对策思考[J].国际贸易论坛,2001,(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