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税收中介:环状模型

  • 简介: 原文 传统经济学将经济系统人为划分为微观系统和宏观系统,并认为二者的相互联络(即所谓“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就可以描述所有经济系统内的问题。此等“二分法”的研究视野对现实问题的影响,则是强调完全的经济性分权,也即市场化。即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传统经济学将经济系统人为划分为微观系统和宏观系统,并认为二者的相互联络(即所谓“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就可以描述所有经济系统内的问题。此等“二分法”的研究视野对现实问题的影响,则是强调完全的经济性分权,也即市场化。即使强调政府干预(如斯蒂格利茨(1998)),也无非是表明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的一种权衡,仍将经济系统看成政府和市场平行主体的相互制衡,没有任何纵深的进步。
不过,透过经济学非主流的“交易成本”经济学,我们或许可以发现一条研究经济结构的路径。Smith(1776)的著名论断“劳动分工受到市场大小的限制”暗含了交易成本的重要性。等到Coase(1937)提出企业的本质在于节约交易成本,从中直接可以引伸出交易成本引起经济结构变动(企业的出现)的思想。Stigler(1951)探讨了交易成本对行业结构(包括垂直一体化等)和地理分布的影响。North(1981)则干脆认为交易成本是理解制度变迁的关键因素。
本文基于交易成本的重要性,讨论利用中介以减少交易成本,改变经济结构。与经典的市场理论比较,本文指出:有效率的市场不是“原子化”的所谓完全竞争市场,而是存在一定程度“不完全竞争”的“结构化”的市场体系。


  目录

一、 问题的提出
二、 模 型
三、 经验验证与讨论
四、 含 义
五、 结 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Aklorf G., 1970, The Market for Lemons: Quality Uncertainty and the Market Mechanism,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90, 599-617.
Coase,Ronald H., 1937, The Nature of the Firm, Economica (n.s.) 4, 387-. 转引自《论生产的制度结构》,1-24页,盛洪等译,上海三联书店1994。
North, Douglass C., 1981, Structure and Change in Economic History, W.W. Norton & Company, Inc. 中文版《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陈郁等译,上海三联书店1991。
Smith, Adam, 1776, An Inquiry into the Nature and Causes of the Wealth of Nations,转引自中文版《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郭大力等译,商务印书馆,1972。
Stigler J., 1951, The Division of Labor Is Limited by the Extent of the Market,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59(3), 185-193. 转引自《斯蒂格勒论文精粹》,16-32页,勒布等编,吴珠华译,商务印书馆1999。
黄仁宇,2000:《放宽历史的视界》,生活·新知·三联书店。
卢锋,1997:China’s Grain Trade Policy and Domestic Grain Economy,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讨论稿No. 1997002。
牛文元,2001,《社会物理学派在交叉科学领域中的学科意义与应用价值》,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演讲稿。
萨缪尔森等,1999:《经济学》(第16版),萧琛等译,华夏出版社和麦格劳·希尔公司。
斯蒂格利茨,1998:《社会主义向何处去》,吉林人民出版社。
温铁军,2000:《中国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研究——“三农”问题的世纪反思》,中国经济出版社。
吴敬琏,1999:《当代中国经济改革——战略与实施》,上海远东出版社。
钟笑寒,2001,锁定与重新锁定:蓝田故事及其含义,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术论文NO. 20010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