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其他历史论文

汤因比的文明忧患论

  • 简介: 原文 [摘要] 斯宾格勒在历史哲学的发展过程中第一次敲响了西方文明的警钟。汤因比正是从对西方文明的忧患中展开其历史研究的。“挑战与应战”的原理是汤因比文明忧患论的积极发挥。晚年汤因比关注的范围由西方文明扩大到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斯宾格勒在历史哲学的发展过程中第一次敲响了西方文明的警钟。汤因比正是从对西方文明的忧患中展开其历史研究的。“挑战与应战”的原理是汤因比文明忧患论的积极发挥。晚年汤因比关注的范围由西方文明扩大到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并付诸于中国传统文化与高级宗教的解决途径。

( philosophy department of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Beijing 100872 )
[Abstract] Spengler observes the problem of the West civilization in philosophy of history firstly. Toynbee make a study of history from his ideas, he give free rein to suffering and find “challenge and response”. In his old age, Toynbee shows solicitude for the global problem and put forward the way to solve it.


汤因比是英国著名的历史家,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他的思想对20世纪西方世界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尤其在美国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中国学界也人人尽知其名,纵使不知其学。其代表作《历史研究》被誉为20世纪划时代的巨著,然而许多学者认为汤因比史学研究中主观多于客观,对于史料的运用在某些方面也欠精,《历史研究》的思想体系并不科学,全书的结构和方法是主观拼凑的产物,不能成为严肃学者的楷模。并指出“五十年内,还会有任何人阅读《历史研究》吗?”(1)荷兰史学家海尔等人认为他将现在的及未来的前景也列入其历史研究范围,故可为“预言家”而非历史学者。争论纷纭,莫衷一是。笔者认为,对于汤因比思想的考察必须与他处的时代联系起来去寻找其理论的出发点。学者的思想反映的是其所处时代的状况,是时代意识的显现。


  目录





  参考资料

(1)([英]沃尔什《历史哲学—导论》[M]何兆斌、张文杰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1年,P 173
(2)(10)(11) [英]汤因比《人类与大地母亲》[M]上海译文出版社1992,P2、P1、P 21
(3)( 张文杰等编译:《现代西方历史哲学译文集》,上海译文出版社,1984年,P 176页。
(4) (5)(6)[英]汤因比《历史研究》(上) [M]上海人民出版社,曹未风译1997年,P73、P 14、P174
(7)《历史哲学与中西文化》(香港)商务印书馆 王德昭著1992年P51
(8)[英]汤因比,《文明经受着考验》[M] 浙江人民出版社1991年,P34
(12)[日]山本新 主编《汤因比论中国传统文化》[C] 陕西人民出版社1989年P19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