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世界历史论文

光荣属于希腊

  • 简介: 原文  在现代人看来,在许许多多种古文明中,最壮观、对后来世界最有影响的莫过于希腊文明。希腊文明本身早在公元前232年便结束了。但它对后来西方世界的影响并未因此告终。在一千多年后,古希腊文明的子体——西方文明产生了。从1429年哥伦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现代人看来,在许许多多种古文明中,最壮观、对后来世界最有影响的莫过于希腊文明。希腊文明本身早在公元前232年便结束了。但它对后来西方世界的影响并未因此告终。在一千多年后,古希腊文明的子体——西方文明产生了。从1429年哥伦布发现美洲起,这个希腊文明的产儿逐渐传播到并征服了世界各个角落。自那时起近五百年来,西方文明一直走在人类进步的前列。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在各种古文明中,希腊文明特别受人们的青睐。希腊文明的确是很不简单的、富有生命力的和最伟大的古文明。希腊文明与其它古文明的不同之处,也就是它出众的长处,便是崇尚自由,既富于热情,又强调理性。
古希腊虽然也信神,但与其它文明的自命曾创造过世界的神不一样,古希腊的奥林匹克之神是要征服世界。古希腊人在信仰神时,还坚称人是宇宙最出色的创造物,人不应盲目为旧传统所束缚。希腊人不像别的民族那样,由于相信神创造世界而不想去探索世界的本质,不想去大无畏地征服自然,相反,他们赋予自己以探求宇宙秘密,征服自然的使命。这种信仰,既给了他们热情与气概,又赐予了他们对理性的崇尚与发展思辩力的动力。与其它古文明相比,希腊人更具英雄气质,更有征服精神,更富思辩能力。
  古希腊人还从其它发达的文明,如克里特、腓尼基,埃及和亚述各种文明中,择其优而学。希腊人从巴比伦的楔形文,埃及人的象形文字和闪米特人的表音文中,选择了字母,发明了一种既有很强思辩力,又很优美的语言。希腊文明还受益于古希腊人的生活环境、社会结构与生产方式。希腊地理情况是:多山,肥沃地带均在山谷,陆地交通为群山所隔断,但有海洋橹浆可代车马阡陌。这样一来,古希腊便分成一个个小社会或社区,每个社区以农业为主,以城邦为中心。......


  目录

1.希腊文明的确是很不简单的、富有生命力的和最伟大的古文明。
2.古希腊人还从其它发达的文明,如克里特、腓尼基,埃及和亚述各种文明中,择其优而学。
3.古希腊发展出一套完善的民主制度,对后来的西方文明与世界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


  参考资料

《光荣属于希腊》,徐庆平/洪洋/邵亮 著。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
《世界史.近代史编》(上卷),吴于廑,齐世荣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