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郑和迷题和李约瑟难题的比较研究及其启迪

  • 简介: 原文 本文对以郑和航海为代表的中国航海业的中衰和著名的李约瑟难题进行了比较研究,尝试贡献一种新的视角。作者认为这两个现象的产生具有一定的可比性:首先,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得不到正常的发展,使得中国传统科技和航海事业均缺乏深刻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本文对以郑和航海为代表的中国航海业的中衰和著名的李约瑟难题进行了比较研究,尝试贡献一种新的视角。作者认为这两个现象的产生具有一定的可比性:首先,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得不到正常的发展,使得中国传统科技和航海事业均缺乏深刻的社会动力,特别是经济动力;其次,中国传统的航海事业和科技发展模式都具有鲜明的官办特色,这给他们的长期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隐患,造成畸形发展,终成为郑和迷题和李约瑟难题之所以出现的一个重要因素;再次,郑和航海和中国传统科技均表现出一定的内敛性、封闭性、保守性,使得前者缺乏开拓进取的心态和后者无法及时吸纳外来的先进成分,甚至自我超越,发生质的突破。本文在描述二者之所以发生的共同原因的同时还对比了欧洲的情况,从另一个角度展现了它们发生的必然性和所共同扎根的土壤。在文末,作者归纳了研究这个问题所带给我们的启示。


  目录

1.问题的提出
2.郑和谜题和李约瑟难题的维度
3.历史地比较
4.一点讨论
5.结语


  参考资料

【1】见于福建常乐,南山寺,天妃之神灵应碑所刻“天妃灵应之记”,1432年
【2】参见:梁启超,祖国大航海家郑和传,《郑和研究资料选编》,原载《饮冰室合集》专集第三册,上海中华书局
【3】学界近来对此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这是一个伪问题,对此我是不完全赞同的,见紧接一段的讨论。
【4】荣格《纪念卫礼贤》,通山译《金华养生密旨与分析心理学》,P143;转引自:田松,鸡与鸭与李约瑟─对李约瑟问题的语境分析,原载于上海交大科学史系的“SCH频道”网站( http://jd.sjtu.edu.cn/shcp/article/jyy.htm)
【5】关于这一点,可以参考《中国航海史》(古代航海史)(彭德清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1988年)P279-280
【6】杨禧,郑和下西洋的目的及其被停航的原因,郑和下西洋论文集第一集,人民交通出版社,1985年,P30
【7】【20】【21】【22】【28】熊建成(台湾),郑和下西洋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比较研究,《走向海洋的中国人》,海潮出版社,1996年,P172; p168;p169 ;p174;P174
【8】【9】也有文章认为在经济上的获利也是郑和下西洋的一个重要目的和维持继之道,比如《郑和下西洋的动因、终止与历史回顾》(李金明,《走向海洋的中国人》,P285)和《郑和下西洋的性质于所获财富的估计》(田陪栋,《郑和研究论文集》,第一辑,P168)、《气势恢弘的世界蓝色文明的探索与实践——郑和下西洋》(辛元欧,《郑和与海洋》,p128,四:郑和兴海思想的精粹—开海开放)。也不能否认郑和下西洋对于国家和平民的诸多经济利益,如“自永乐改元,谴使四出,招谕海番,贡献毕至,奇货重宝,前代所希,充溢库市,贫民承令博买,或多致富,而国用亦羡裕矣”(严从简:《殊域周咨录》卷9?佛郎机传),再如通过香料的折俸,朝廷节省了大量费用。有关史料和论述还可以见于《论郑和下西洋》的248-249页(海洋出版社,1985年);《郑和研究资料选编》第85页(人民交通出版社,1985年)。但是总体而言,持此说的人很少,多数研究还是倾向于认为郑和航海的主要目的在于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也兼顾到因为禁止民间航海和限制贡舶来贡而导致的香药等物品的匮乏,以及部分商品的变卖可以获得的收入等经济目的。而且,认识到航海贸易之利,与主动追求这种利益也不是同一概念。明成祖凭借当时国力之强盛而发起大规模的航海活动,以“耀兵示富”,“安抚四夷”,获得“贡使相望于道”的封建大一统的满足感,以及达到其他重要的政治、外交目的,而不计消耗,是完全可能的。郑和下西洋这样长时间、大规模的的活动,其目的一定是多重的,而且因为航海贸易和市舶之利也不可能完全不被当时的统治者及其幕僚注意到,因此,下西洋过程中附带有一定的经济目的也是合理的,但这种目的始终只是附带的,而不成为主要动机,特别是,这种经济上的行为和获利还往往不是自觉的行为及其结果!在下西洋过程中因为赏赐、不等价交换、犒赏慰劳参与人员、调集下番货物等等开支都导致下西洋耗费巨大,以至府库空虚,并终于成为下西洋活动被停罢的口实,是不争的事实,从而可以判断郑和下西洋主要不是为经济上赢..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