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中国文化概论] 中国古代饮茶方法源流考证

  • 简介: 原文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饮茶始于西汉。西汉以来,茶的烹饮方法不断发展变化。大体说来,从西汉至今,有煮茶、煎茶、点茶、泡茶四种烹饮方法。一、煮茶法煮茶法真正是源远流长,自汉至今,一直流行。汉魏六朝以迄初唐,煮茶法是当时饮茶的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饮茶始于西汉。西汉以来,茶的烹饮方法不断发展变化。大体说来,从西汉至今,有煮茶、煎茶、点茶、泡茶四种烹饮方法。
一、煮茶法
煮茶法真正是源远流长,自汉至今,一直流行。汉魏六朝以迄初唐,煮茶法是当时饮茶的主流方式。中唐以降,煮茶法作为支流仍然存在。
所谓煮茶法,是指茶入水烹煮而饮。唐代以前无制茶法,往往是直接采生叶煮饮,唐以后则以干茶煮饮。西汉王褒《僮约》:"烹茶尽具"。西晋郭义恭《广志》:"茶丛生,真煮饮为真茗茶"。东晋郭璞《尔雅注》:"树小如栀子,冬生,叶可煮作羹饮"。晚唐杨华《膳夫经手录》:"茶,古不闻食之。近晋、宋以降,吴人采其叶煮,是为茗粥"。晚唐皮日休《茶中杂咏》序云:"然季疵以前称茗饮者,必浑以烹之,与夫瀹蔬而啜饮者无异也"。汉魏南北朝以迄初唐,主要是直接采茶树生叶烹煮成羹汤而饮,饮茶类似喝蔬茶汤,此羹汤吴人又称之为"茗粥"。


  目录

一、煮茶法
二、煎茶法
三、点茶法
四、泡茶法


  参考资料

[1]陈彬藩,余悦等 《中国茶文化经典》,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9年
[2]阮浩耕等 《中国古代茶叶全书》,杭州:浙江摄影出版社,1999年


  简单介绍

一篇关于中国古代饮茶文化的论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