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道教与中国文化

  • 简介: 原文 道教是在中国本土生长起来的传统宗教,它是在中国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础上,沿袭方仙道,黄老道某些宗教观念和修持方法而于东汉后期形成。它以道和德为教义的核心,以神仙思想为其中心思想,精、气、神的理论是其思想的最高理论。道教历经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道教是在中国本土生长起来的传统宗教,它是在中国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础上,沿袭方仙道,黄老道某些宗教观念和修持方法而于东汉后期形成。它以道和德为教义的核心,以神仙思想为其中心思想,精、气、神的理论是其思想的最高理论。道教历经一千八百多年的发展传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义思想,并在其宗教的教义思想支配下,形成了自己的一系列崇拜仪式和规戒。
道教的思想理论体系虽是宗教神学,但它的内容复杂,和中国文化极其广泛的联系。中国古代文化有些为道教所继承和发展,有些赖道教得以保存下来。道教对于中国文化不仅在历史上,甚至到现在还产生着一定影响。现在就道教的炼丹术、医学和养生术、文学艺术及《道藏》等方面谈一谈。
一、炼丹术。道教徒炼黄白、炼金丹,企图成仙,长生不老。其目的是荒谬的,但炼丹术本身是一种科学实验。通过炼丹的实践认识到物质变化的一些规律,积累了一些科学实践的经验,推进了古代化学和药物学的研究,这是炼丹术在科学上的贡献。例如《抱朴子.金丹篇》里讲到“丹砂烧之成水银,积变又还成丹砂”。丹砂的化学成分是硫化汞,呈红色,经过烧炼,硫被氧化成二氧化碳,把汞分离出来,再使汞与硫磺化合变成黑色的硫化汞,经过升华就成为红色硫化汞的结晶,这就是葛洪说的“积变又还成丹砂”。


  目录

一、炼丹术。
二、道教与医药和养生。
三、道教与文学艺术。
四、《道藏》。


  参考资料

1.许地山 《道教史》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9年版
2.陈鼓应 《道家文化研究》 三联书店 2000年版
3.武艺民 《中国道情艺术概论》 山西古籍出版社 1997年版
4.王 卡 《道教三百题》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2年版
5.张志哲 《道教文化焦点》 江西古籍出版社 1994年版
6.张荣明 《道佛儒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4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