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浅析唐代经学缓慢发展之原因

  • 简介: 原文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中国封建社会中,封建地主阶级把儒家思想学说奉为统治思想。他们利用这个精神武器巩固了自己的统治地位,发展了封建文化,最后也用它来摧残新的民主思想的萌芽,阻止近代科学文化的发展。唐朝统治者为了加强文化思想的专...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中国封建社会中,封建地主阶级把儒家思想学说奉为统治思想。他们利用这个精神武器巩固了自己的统治地位,发展了封建文化,最后也用它来摧残新的民主思想的萌芽,阻止近代科学文化的发展。唐朝统治者为了加强文化思想的专制统治,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改变以往那种经学中门、师、法各异、章句繁杂的状况。
唐朝及以后的学者们对于为古代经史旧注所作的解释,通常称为“正义”或“疏”。唐朝学者们的“正义”和“疏”总结了自汉代以来的经学,对各种经说做了统一工作,并且成为科举考试的基本内容。另一方面,由于唐代读书人是为了应付科举考试而被动学习经书的,因此他们往往只是墨守正义的定论,不敢有所突破。
此外,唐朝诗歌的发达也对经学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唐朝封建经济的发达商业都市的繁荣,是诗歌发展的物质基础。
综上所述,唐朝政府对经学的重视程度,经学在当时社会作用的降低,文人对经学的被动接受及当时诗歌的发达,影响了经学在唐代的发展。即唐代社会的封建政治、思想及文化等因素成为使经学在唐代并未得到较多新发展,发展缓慢,甚至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的原因。


  目录

1.唐朝统治者为了加强文化思想的专制统治,采取了各种措施来改变以往那种经学中门、师、法各异、章句繁杂的状况。
2.唐朝及以后的学者们对于为古代经史旧注所作的解释,通常称为“正义”或“疏”。
3.此外,唐朝诗歌的发达也对经学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


  参考资料

1.阴法鲁 许树它 《中国古代文化史》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9年8月
2.韩国磐 《隋唐五代史纲》 人民出版社 1997年6月
3.十院校《中国古代史》编写组 《中国古代史》 福建人民出版社 1991年7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