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唐贞元长庆间文人型官员日常生活研究之一] 韩愈日常..

  • 简介: 原文 近年来随着中国古代社会史研究的勃兴,对唐代历史中"社会生活"领域的研究也兴盛起来。但是目前这种研究往往比较笼统,不分时代前後、不分阶层高下、不作定量分析,所以常常使人感觉缺乏具体性。鉴於此,本文拟就唐代某一时期某一阶层中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近年来随着中国古代社会史研究的勃兴,对唐代历史中"社会生活"领域的研究也兴盛起来。但是目前这种研究往往比较笼统,不分时代前後、不分阶层高下、不作定量分析,所以常常使人感觉缺乏具体性。鉴於此,本文拟就唐代某一时期某一阶层中的某个个人的日常生活作些探讨,期望在探讨许多不同的个案之後,将这一时期的日常生活状况具体化,或者能为唐代社会生活史研究的深化提供一点参考。
  唐德宗贞元至穆宗长庆(785-824年)期间,被近年来的唐代文学史家规定为中唐後期,?quot;唐文学的第二个繁荣阶段"[1]。从社会历史的角度看, 这一时期也大致可以自成一个阶段。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安史乱後,唐代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制度出现了混乱,经过肃宗代宗时期的探索,从德宗开始,实行了一系列诸如设立两税、完善俸制、删定敕格、整顿朝仪、理顺使职、发扬礼典等措施,整个贞元长庆间应该说社会已经走入正轨,成为一个整理整顿制度的时期,一个大致有秩序的时期,像代宗"大历中权臣月俸有至九千贯者"[2] 的状况已经不复存在。第二,导致唐代灭亡的几个重要矛盾还没有发展到极端:藩镇割据问题还处於中央和割据藩镇的较量阶段,元和年间形式上中央甚至取得了胜利;宦官专政也远未达到操生杀大权的程度,宪宗曾对宰臣李绛说,得宠的宦官吐突承?quot;此家奴耳……若有违犯,朕去之轻如一毛耳"[3];牛李党争只是初露端倪,从史籍看, 到元和末长庆间唐代君臣才开始注意党争问题。因此这一时期大致是一个相对安定、政治上尚有活力的时期。而在这一时期之後,上述三大矛盾就愈演愈烈,终於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


  目录

一、韩愈的生活态度及其对日常生活的看法
二、韩愈的总的生活水平
三、韩愈日常生活的具体情况
四、结 语


  参考资料

[1]、乔象钟、陈铁民主编《唐代文学史》(上),人民文学出版社, 1995年12月,26页、17页。
[2]、《唐会要》卷九一内外官料钱上。中华书局,1955年。
[3]、《资治通鉴》卷二三八唐宪宗元和六年十一月条。
[4]、《昌黎先生集》卷一五《上留守郑相公启》。 用《四库全书》所收《东雅堂韩昌黎集注》本,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年6月。下引同此。
[5]、《昌黎先生集》卷三九《潮州刺史谢上表》。
[6]、《昌黎先生集》卷一二《进学解》。
[7]、《昌黎先生集》卷一一《原道》。
[8]、同上。
[9]、《昌黎先生集》卷二五《河南少尹李公墓志铭》。
[10]、《昌黎先生集》卷三九《论佛骨表》。
[11]、《昌黎先生集》卷三四《故太学博士李君墓志铭》。
[12]、李翱《李文公集》卷一一《(前略)韩公行状》。《四部丛刊》影印明成化乙未刊本。下引同此。
[13]、《昌黎先生集》卷一七《与卫中行书》。
[14]、《昌黎先生集》卷二八《曹成王碑》。
[15]、《昌黎先生集》卷一三《新修滕王阁记》。
[16]、《昌黎先生集》卷一二《圬者王承福传》。
[17]、皇甫湜《皇甫持正文集》卷六《韩文公神道碑》。清光绪二年冯氏读有用书斋刻本。下引同此。
[18]、台湾《史语所集刊》第68本第1分,1997年。
[19]、《昌黎先生集》外集卷九《顺宗实录》。
[20]、《昌黎先生集》卷二八《殿中侍御史李虚中墓志铭》。
[21]、《昌黎先生集》卷二一《送湖南李正字序》。
[22]、《昌黎先生集》卷一五《上兵部李侍郎书》。
[23]、《昌黎先生集》卷六《将归赠孟东野房蜀客》。
[24]、《昌黎先生集》卷一六《与李翱书》。
[25]、《昌黎先生集》卷三三《殿中少监马君墓志》。
[26]、《昌黎先生集》卷一七《与卫中行书》。
[27]、《昌黎先生集》卷二《此日足可惜赠张籍》。
[28]、《昌黎先生集》卷三O《唐故监察御史卫府君墓志铭》。
[29]、《昌黎先生集》卷一六《与李翱书》。
[30]、《昌黎先生集》卷一七《与于襄阳书》。
[31]、《昌黎先生集》卷一《赴江陵途中寄赠王二十补阙李十一拾遗李二十六员外翰林三学士》......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