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唐玄宗“有吞四夷之志”辨

  • 简介: 原文 唐玄宗是我国封建社会历史上一位颇有争议的皇帝,他的一生前期励精图治,英明有为;后期纵欲荒政,昏庸出奇。但是从总体上看,他仍不失为一代名君。他在某些方面的政策确有其过人之处。历代史学家对唐玄宗的评价也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不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唐玄宗是我国封建社会历史上一位颇有争议的皇帝,他的一生前期励精图治,英明有为;后期纵欲荒政,昏庸出奇。但是从总体上看,他仍不失为一代名君。他在某些方面的政策确有其过人之处。历代史学家对唐玄宗的评价也是多种多样的,其中不乏有以偏概全,有失公允之处,如北宋史学家司马光〈资治通鉴 唐纪三十二〉“天宝六载条”言:“及开元中,天子有吞四夷之志, 精兵咸戍北边,天下之势偏重。”[1]此文试对其中唐玄宗“有吞四夷之志”之说予以辨析。


  目录

第一篇 总论
第二篇 引史


  参考资料

[1] 资治通鉴[M].北京:中华书局,1956.
[2] 新唐书[M].北京:中华书局,1975.
[3] 旧唐书[M].中华书局,1975.
[4] 册府元龟[M].北京.中华书局,196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