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锁定与重新锁定:蓝田故事及其含义

  • 简介: 原文 洪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全国污染最轻的大型淡水湖(地表水质达到二类标准)。洪湖水生动植物丰富,尤其以莲藕的产量巨大,“鱼米之乡”名不虚传。然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却是“守着金碗当穷汉。”以种植业为主的小农生产收入微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洪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全国污染最轻的大型淡水湖(地表水质达到二类标准)。洪湖水生动植物丰富,尤其以莲藕的产量巨大,“鱼米之乡”名不虚传。然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却是“守着金碗当穷汉。”以种植业为主的小农生产收入微薄,盛产的野莲藕因卖不出去而无人采收,大都烂在湖里。各种资源由于“资金和市场”等因素的制约得不到开发。地处洪湖湖畔的瞿家湾镇,人口12000人,1994年人均收入不足650元,属于全省21个重点老区贫困乡镇和全省六大插花 贫困乡镇之一。当地没有一条象样的公路,一部分农民的住房是茅草房甚至个别使用卷烟包装纸壳糊成的 。这个1987年从沙口镇分出来的新镇由于“经济薄弱,地处湖区”,基本没有乡村企业,在1993年被荆州地区定为“30个乡镇企业空白镇”加以整改
我们可以说,1993年以前的瞿家湾镇(及其下属瞿家湾村,洪湖蓝田公司的所在地)处于一种自锁定状态——称为“锁定I”。所谓锁定状态,就是由若干相互加强的作用因素,将系统约束在某一种状态(结构)附近,在外力作用下难以(但并非完全不能)改变其根本性质 。这里,我们不难识别出造成这种锁定状态的“互补性”因素。
首先,是根植于农耕文化的农民行为模式,用经济学术语就是极度的风险回避,或者“安全第一” 。因此,大多数农民不愿放弃土地,而是采用兼业化的方式来追求收入增加 。其次,是土地的双重产权。农户拥有土地的使用权,但不能出售,转让也需经村集体批准。当人口压力增大时,拥有所有权的村集体可以重新分配土地以保证公平,这就比单纯的私有产权更能避免两极分化 。同时,村集体保留(或毗邻)的公共土地(例如巨大的洪湖)还可以为贫困的农民生计提供额外保障。最后,是中央政府以保持稳定为主要目的的农村政策。城乡割据抑制了农民的流动,粮食和土地政策虽然保护了农民利益,也阻碍了资源流动;分税制和“费改税”政策对地方政府发展经济有抑制作用等。


  目录

一、1993年以前的洪湖:锁定I
二、1993年以后的洪湖:重新锁定
三、含义和启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一、 正式出版物:
1、【美】詹姆斯·C·斯科特著,农民的道义经济学:东南亚的反叛和生存,译林出版社2001。
2、【美】卡尔·夏皮罗、哈尔·瓦里安著,信息规则:网络经济的策略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3、【美】黄宗智,中国农村的过密化与现代化:规范认识危机及出路,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2。
4、黄仁宇,放宽历史的视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
二、 网上资料
5、沈阳(湖北)蓝田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摘要)(1996年)、1997年配股说明书、1996-2001年中期、年度报告(摘要),全景网络有限公司(www.p5w.net)、中国上市公司网(www.cnlist.com.cn)。
6、洪湖蓝田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简介,www.hh-lantian.com。
7、中国蓝田“三农曲”——中国蓝田(集团)总公司总裁瞿兆玉放谈“大农业战略”(文中简称“瞿兆玉讲话”),记者黎英、浩远,2001年3月,中国金农网www.agriec.com。
三、 当地资料
8、培植大企业、促进产业化、发展小城镇,瞿家湾镇政府文件2000年。
9、瞿家湾镇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成功探索出四种利益联结机制,瞿家湾镇政府文件2000年。
10、关于蓝田公司与瞿家湾村结成紧密型经济利益共同体协议,瞿家湾镇政府文件1998。
11、土地合作开发协议,瞿家湾村文件1999。
12、以现代化组织产业化、用产业化推进现代化,洪湖蓝田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汇报材料1999年。
13、洪湖蓝田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情况汇报,2001年6月。
14、瞿兆玉,在“三农”问题及蓝田经验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文中简称“瞿兆玉发言”),自《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暨蓝田经验理论研讨会资料汇编》,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和中国蓝田总公司,2001年5月。
四、 其他文献
15、钟笑寒,市场欠缺还是中介欠缺,《中国财经报》2001年6月6日。
16、钟笑寒,税收中介:环状模型,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学术论文No. 20010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