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历史论文古代史论文

元朝经略金齿百夷研究

  • 简介: 原文 因为金齿百夷原有各部落具有相对的地理与政治独立性,所以在金齿百夷土司机构的基础上,元朝又设立了低级的土司机构,即在将金齿百夷地方划分为诸多的路甸的基础上,任命金齿百夷个部落原有的土酋为土官实长其民。在设立路甸以外,元朝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因为金齿百夷原有各部落具有相对的地理与政治独立性,所以在金齿百夷土司机构的基础上,元朝又设立了低级的土司机构,即在将金齿百夷地方划分为诸多的路甸的基础上,任命金齿百夷个部落原有的土酋为土官实长其民。在设立路甸以外,元朝又设立了三个金齿百夷长官司:并、孟广二军民长官司不见于《元史•地理志》,但是根据《元史•文宗本纪》的记载:至顺二年(1331年)五月,孟并、孟广均被设为军民长官司,秩从五品 。石甸长官司(施甸)初属镇康路,后以其民非白夷,分置为长官司,分置之年不详 。这一分置有利于镇康路一带地方的稳定。至元三十一年(1294年)四月,以金齿归附官阿鲁为孟定路总管,佩虎符 ;天历二年(1329年)十一月,复立孟定路军民总管府;至顺二年(1331年)五月,再置孟定路为军民总管府,秩从三品 。


  目录

前言
(一) 元朝专门对金齿百夷进行征讨
(二) 元朝征缅
(三) 元朝对反叛的金齿百夷部落的征伐和招谕
(四)元朝统治金齿百夷的政策措施
(五) 结语


  参考资料

《元史》卷3《宪宗本纪》,中华书局,1976年,第46-47页。同书卷4《世祖本纪》记载:夏六月,忽必烈奉命征云南。文中取《宪宗本纪》所载七月。
(元)李京:《云南志略•总叙》,王叔武辑校,云南民族出版社,1986年,第83页。
《元史》卷61《地理志•金齿等处宣抚司》,第1482页。
《元史》卷4《世祖本纪》,第73页。
《元史》卷6《世祖本纪》,第116页。
《傣那区域纪事》)转引《秋涧大全集•大名路李公神道碑》,第27页。
方国瑜《云南史料丛刊》卷3《元代云南行省史料编年•傣那区域纪事》(以下简称《傣那区域纪事》)转引《牧庵集•忠公李公神道碑》,徐文德、木芹纂录校订,云南大学出版社,1998年,第27页。
《元史》卷122《爱鲁传》,3012页。
《傣那区域纪事》转引《征缅录》,第28页。
《元史》卷13《世祖本纪》,第269页。
《元史》卷132《步鲁合答传》,第3208页。
《元史》卷10—17《世祖本纪》,第199--369页。
《元史》卷19《成宗本纪》,第406页。
《傣那区域纪事》,第31页。
《元史》卷167《张立道传》,第3917页。
《元史》卷61《地理志》,第1463-1482页。
《傣那区域纪事》,第31页。
《元史》卷16《世祖本纪》,第339页。
《元史》卷26《仁宗本纪》,第588页。
方国瑜主编《云南史料丛刊》卷3《元代云南行省傣族史料编年·傣泐区域纪事》,第51页。
《傣那区域纪事》转引程文海撰《元世祖平云南碑》,第26页。
《元史》卷19《成宗本纪》,第409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