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体育论文

走向合法化之路—对北京行知打工子弟学校的调查

  • 简介: 原文 【内容摘要】本文从第三部门角度对打工子弟学校进行了探究。具体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即选取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作深入研究。在文中,笔者描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成长环境等,并尝试探讨了学校的合理性、运作方式、出路等问题。现今,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摘要】本文从第三部门角度对打工子弟学校进行了探究。具体采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即选取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作深入研究。在文中,笔者描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成长环境等,并尝试探讨了学校的合理性、运作方式、出路等问题。

现今,关于打工子弟学校的新闻报道已经不少,人们对它们的关注也与日俱增。然而,关于它们的学术研究尚还比较欠缺。而且大部分学术资料或者是从流动儿童教育问题这个层面出发,或者是探讨这些学校的师资问题、教育环境等,将它们视为第三部门的研究似乎还尚未着手。因此,我们尝试从第三部门的角度来研究打工子弟学校。
打工子弟学校应该属于第三部门,它符合第三部门的特点:(1)组织性,(2)民间性,(3)非营利性,(4)自治性,(5)志愿性。
此外它还具有中国其他的第三部门所不具有的特点:中国的大部分第三部门具有公司混合和官民身分重叠的特征,它们的职能基本上独立于政府的行政架构之外,是一种资金基本自筹、业务自我管理、性质属于非官方的民间组织,但是在行政或注册上它们同政府部门具有“挂靠关系”,以及这些社会团体中工作人员同政府部门之间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互动关系。 而行知打工子弟学校则迥然不同,它完完全全从民间自发,而且不被法律认可,同政府部门更不具有任何的“挂靠关系”。所以说,从第三部门的角度来研究打工子弟学校不仅为探讨它们切入了新的视角,而且也在某种意义上扩展了中国的第三部门研究的对象和思路。


  目录

一、走向合法化
(一) 地下状态——自发生存时期
(二) 走出地下——无意被媒体曝光之后
(三) 申请审批——主动寻求合法性
(四) 走向正规化

二、一点总结
(不存在)

三、几点思考


  参考资料

1、 邓正来,【英】J.C.亚历山大:《国家与市民社会——一种社会理论的研究路径》,中央编译出版社,1999.
2、 张静:《国家与社会》,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
3、 吴锦良:《政府改革与第三部门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4、 王绍光:《多元与统一——第三部门国际比较研究》,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
5、 孙立平:《动员与参与——第三部门募捐机制个案研究》,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
6、 秦晖:《政府与企业以外的现代化——中西公益事业史比较研究》,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
7、 熊跃根:《转型经济国家中的“第三部门”发展:对中国现实的解释》,社会学研究2001年第1期。
8、 贾云竹,周皓:《大城市流动人口子弟学校的状况——基于对北京、上海两市中两个子弟学校的调查分析》,见于郑也夫“城市社会学”课上的学生作业。
9、《“第二代移民”的教育问题》,见于人民网。
10、刘静:《北京市流动人口子女学校调查报告》,见于中国儿童信息中心网。
11、《中国城镇化发展中的流动人口问题》,见于中国儿童信息中心网。
12、《中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形式与政策》,见于中国儿童信息中心网。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