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中/高等教育

俞琰卦变说辨析

  • 简介: 原文 文辨析了俞琰以反对卦变释《彖传》刚柔上下与来之说,指出来知德以卦综释《彖》辞本出俞氏,而俞氏自谓其说是“自秦汉唐宋以来,诸儒议论,绝无一语及此”,是自诩过高之词,朱震《汉上易传》已发其端。分析中认为,虽谓《彖》辞难通,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文辨析了俞琰以反对卦变释《彖传》刚柔上下与来之说,指出来知德以卦综释《彖》辞本出俞氏,而俞氏自谓其说是“自秦汉唐宋以来,诸儒议论,绝无一语及此”,是自诩过高之词,朱震《汉上易传》已发其端。分析中认为,虽谓《彖》辞难通,然必有其可通处。俞琰、来知德、江永等人以反对卦变说释《彖》辞,亦不能“归一”,有“顾此失彼”等失误。诸家卦变说不可全取之亦不可全废之。准《系辞》“唯变所适”,“化而裁之谓之变, 推而行之谓之通”之义, 强调指出《易》变之道与爻变之道,乃为裁变行通之道。仲裁“唯变”之是否行通,当以能释《彖》辞刚柔上下往来之义有“所适”为标准。
俞琰(1253--1314),吴郡人,字玉吾,自号林屋山人,学者称石涧先生。宋亡入元,隐居著书。其学精于《易》,著述颇丰,今存《周易集说》、《读易举要》、 《易外别传》、《周易参同契发挥》等。
俞琰有关卦变之说主要见于《读易举要》卷一“卦变”篇,又见于其《周易集说》释《彖传》诸卦变之文字。因俞氏自谓其以反对卦变释《彖》辞之说,是“自秦汉之后唐宋以来,诸儒议论,绝无一语及此”,而来知德以卦综释《彖传》卦变实不出俞琰说之外,江永又力主“因反易而有变动,诚可谓之卦变”,所以将俞琰卦变说辑出而研究之,实是卦变说研究之重要课题。


  目录

一 俞琰对“卦变”概念之界定
二 俞琰就“两卦之相比取义”释《彖》辞例
三 来知德以反对为卦综释《彖传》诸卦说
四 俞琰以反对卦变释《彖》辞,并非“诸儒议论,绝无一语及此”
五 以反对卦变释《彖传》刚柔上下往来说之分析


  参考资料

(1)、(19)见《朱子语类》卷六十七
(2)见《周易集注·原序》
(3)见《易图略·论卦变上》
(4)见《周易集说》
(5)先见于朱震《汉上易传卦图》
(6)见《周易本义》卷首
(7)见《淙山读周易》
(8)见《周易旁注》
(9)见《古周易订诂》
(10)见《推易始末》,又其《仲氏易》亦有类似卦变图
(11)、(16)见《河洛精蕴》卷五
(12)见《读易举要》卷一
(13)朱震释《明夷·象》辞亦曰“《晋》上九反而为《明夷》之初九”
(14)见《周易玩辞》卷三
(15)见《周易正义·序卦正义》
(17)见《周易集注·来知德上下经篇义》
(18)见《伊川易传》卷一
(20)见《周易研究》1997年第四期《卦变说辨析》一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