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管理会计] 浅淡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试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近年来已成为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之一,无论从理论要求和实践需要,都应该给予充分重视。本文除介绍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一般情况外,着重提出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试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近年来已成为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之一,
无论从理论要求和实践需要,都应该给予充分重视。
本文除介绍了经济责任审计的一般情况外,着重提出了当前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法规、政策依据不健全、不完善,审计评价标准缺乏;经济责任审计风险较高;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转化未达到优化效果;经济责任审计外部环境较差等问题。同时笔者就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浅显看法,即解决问题的几点对策和建议。

试论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试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是以传统的针对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引申为针对单位领导人的任期经责任审计。它是以全新的审计理念、不同的审计方式,特有的审计作用而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1999年5月,中办、国办联合下发了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两个暂行规定(中办发[1999]20号),是中央作为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正式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几年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已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不可回避的是目前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和重视。


  目录

第一部分:总论

第二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规、政策依据不健全、不完善,审计评价标准缺乏。
二、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实际要求与主观条件之间存在矛盾。
三、经济责任审计风险较高。
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转化未达到优化效果。
五、经济责任审计外部环境较差。

第三部分: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法律、法规、政策依据,正确处理好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为干部的监督和管理提供正确而又充分的依据。
二、强队伍建设,增加审计力量,充分利用现有的审计资源,合理安排审计工作,缓解或消除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矛盾,提高审计效率。
三、治理法律环境,完善审计管理体制,规范审计行为,统一评价标准,强化审计过程管理等各种审计手段降低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四、优化经济责任审计外部环境,合理转化审计成果。


  参考资料

1.《对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几点建议》,作者:昂朝晖,出版于《中国审计报》2001年7月30日第8版。
2.《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的防范》,作者:马敖齐,出版于《江苏审计》2001年第8期。
3.《如何规避经济责任审计风险》,作者:于保和,出版于《中国审计》2002年第10期。
4.《乡镇长(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方法》,作者:山东省审计厅乡镇长(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课题组,出版于《中国审计》2003年第7期。
5.《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难点与对策》,作者:马振邦,出版于《中国审计报》2003年3月26日第6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