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财政、税务] 浅谈避税的产生及反避税措施

  • 简介: 原文 避税同偷税一样,也是一种危害国家税法的行为,其直接后果是导致国家财政收入减少,间接后果是导致税收制度有失公平和社会腐败。那么到底什么是避税呢?简言之,避税是指纳税人针对税法不完善及各种在短期内难以清除的税收缺陷,利用合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避税同偷税一样,也是一种危害国家税法的行为,其直接后果是导致国家财政收入减少,间接后果是导致税收制度有失公平和社会腐败。那么到底什么是避税呢?简言之,避税是指纳税人针对税法不完善及各种在短期内难以清除的税收缺陷,利用合法手段和方法,通过资金转移、费用转移、成本转移、利润转移等方法躲避纳税义务,以期达到少纳税和不纳税的一种非违法的经济行为。因此,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际生活来看,避税都是纳税人对现有税法的缺陷及特有漏洞的成功发现,这种发现不仅使纳税人有效地避开了纳税义务,而且这种行为又是在遵守税法、依法纳税的前提下进行的。因此,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现行税法在多大程度上富有效率。
从以上避税原因的分析,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主要而有效的反避税手段是制定更为科学、严格的税法,堵塞税法漏洞。因为:
一、针对避税产生的主观因素来反避税,在当前社会产品尚未极大丰富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纳税人的趋利性无法改变,让其自觉打消避税的念头无异缘木求鱼。
二、针对避税产生的非税因素来反避税,要受到客观条件的种种限制。技术因素是整个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具体表现,各种技术性障碍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突破,例如税务、银行、纳税人之间网络互通技术;交易过程中对现金的有效监控以及由此产生的法律问题的解决等等。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与人的受教育程度、道德观念密切相关,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的改变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因此,完善税收法律制度不仅是反避税的根本手段,也是当前唯一可行的选择......


  目录

第一节 避税的概念
第二节 避税与偷税、节税、转嫁的区别
第三节 避税的主观原因
第四节 避税的客观原因
第五节 避税的构成因素
第六节 反避税方向的选择
第七节 反避税的措施


  参考资料

《新编避税与反避税实务全书》修订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