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对我国具体会计准则的理解

  • 简介: 原文 [摘要]  众所周知,每个单位有着变化多端的经济业务,而不同单位又有着各自不同的特殊性,会计准则的出现,使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时有了一个共同遵循的标准,各行各业的会计工作可在同一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会计准则的作用就是提当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众所周知,每个单位有着变化多端的经济业务,而不同单位又有着各自不同的特殊性,会计准则的出现,使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时有了一个共同遵循的标准,各行各业的会计工作可在同一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会计准则的作用就是提当会计工作的基本规范。基于这一点,笔者从六个方面谈了对我国的具体会计准则的理解
[关键词] 涵义、特点、性质、结构、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


一、会计准则的涵义
"会计原则"一词来自西方国家,最早见于1890年美国的会计文献,但真正受到美国会计界的重视是在1930年以后。随着会计理论和实务的不断发展,如今会计原则已成为各国会计理论和实务的主要课题。在多数国家,"会计原则"一词又被改称为"会计准则"。而在中国会计文献中出现会计准则、会计原则这些提法,比较早的有解放前出版的潘序伦先生所译《公司会计准则导论》和潘兆申先生所译《会计原则述要》(均为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发行)。直到1989年1月,在上海金山召开的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本理论和会计准则研究的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赞成统一采用会计准则一词。从此结束了名词上的争论,开始广泛采用会计准则这个概念进行会计研究和政策设计。
改革开放以后,一些会计学者开始对我国的会计准则进行研究,普遍认为会计准则是一种指导原则,是用于指导会计核算、制定会计制度的原则和思想。也就是说,它不是会计制度本身......


  目录

一、会计准则的涵义
二、会计准则的特点
 规范性、权威性、发展性、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性
三、会计谁则的性质
(一)从我国会计准则的现状分析会计准则基本理论问题
1、从会计准则的形成和实际应用看,可以把会计准则看作是一种行政规范。
2、从会计准则所达到的经济后果看,会计准则是一个分配标准。
(二)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新理论对会计准则基本理论问题进行分析
1、运用科斯定理⑤来研究会计准则,会计准则就可以视为一种产权制度,会计准则的建立、实施和修订就是一种产权的建立、实施和修订。
2、运用制度变迁理论⑥来看会计准则,会计准则就可以看作是制度的变迁。
3、运用信息经济学来研究会计准则,对理解会计准则的本质,也有一定的意义。
四、会计准则的结构
五、我国会计准则的现状
第一,会计改革一开始,就把会计核算制度改革作为一项核心内容,并且很快提出了建立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这一目标。
第二,会计准则建设初具规模,标志着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建设这一目标正在逐步逼近。
第三,会计准则制定机制逐步完善。
第四,介入国际会计准则制定过程,开拓了中国会计准则的国际空间。
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方向
第一,会计准则理论框架有待建立。
第二,现有的企业会计制度需要进行适当修改。
第三,在政府干预下制定统一的会计准则。


  参考资料

①(孙文超《关于社会主义企业会计原则的浅见》,《财会通讯》)1983年第10期)。
②"(孔祥祯《略论社会主义企业的会计准则》,《财会通讯》1984年第3期)。
③"(李柏林《社会主义国营企业的会计准则》,《江西会计》1984年第6期)。
④(财政部会计事务管理司编《企业会计准则讲解》,中国财经出版社,1993年)。
⑤科斯在一九六零年的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上面登了一篇文章,叫作“The problem of social cost", 用例子阐述了自己对产权和帕累托最优(也就是经济学上的”效率“,或称EFFICIENCY)之间的关系的看法。
由于科斯本人长久拒绝给出什么”定理“的定义,后来的人只好从他的例子尽
可能地去总结。经过约二十年的讨论,大体总结出所谓的科斯定理
⑥道格拉斯·诺斯的《制度变迁与美国经济增长》(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American Economic Growth)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