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内部审计] 关于我国内部审计制度的现状、剖析及对策

  • 简介: 原文 新中国的内部审计工作是在国家审计制度恢复之后逐渐发展起来的。1984年初,一些大中型国有企业在国家审计机关的推动下,开始内部审计试点工作,之后得到迅速发展。1987年成立了中国内部审计学会。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机构改革中,内部审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新中国的内部审计工作是在国家审计制度恢复之后逐渐发展起来的。1984年初,一些大中型国有企业在国家审计机关的推动下,开始内部审计试点工作,之后得到迅速发展。1987年成立了中国内部审计学会。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机构改革中,内部审计机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建设经历了“推动—滑坡—再推动—再滑坡”的艰难历程,但是内审的工作在发展,内审的质量在提高。如今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了,已经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对我国的内部审计制度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
首先,我国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和巩固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包括国有控股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和主流作用,不仅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需要,还有深刻的政治意义 。目前国家对国有企业政策促使企业成为市场的主体,在市场经济的运作中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实。企业同国家的受托经济责任关系更加明确,审计监督是明确受托经济责任关系的产物,因而内部审计依存的客观条件更加充分。内审制度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国内现代企业以“产权清晰、职权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核心的管理制度逐步建立;明确规定了企业的监督机构同决策机构、经营机构之间权责分明,各司其职,相互制约;强调了监督机构的重要性、必要性。现代内审制度是经营管理分权制的产物。健全和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的需要,必然发展趋势。加强管理、评价业绩、防范经营风险,提高效益将是内部审计的主要职责......


  目录

一、 研究问题和调查描述
二、调查结果和相关的结论
三、 总结和对策研究


  参考资料

中华会计网校 http://www.chinaacc.com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