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预算会计改革刍议

  • 简介: 原文 摘 要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会计提出了新的要求。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预算会计制度,标志着我国会计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与国际会计惯例的进一步接轨,但最近几年来,随着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快,预算会计的客体运行环境也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会计提出了新的要求。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预算会计制度,标志着我国会计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与国际会计惯例的进一步接轨,但最近几年来,随着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加快,预算会计的客体运行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因而预算会计又面临进一步改革。本文第一部分简要回顾了一九九八年预算会计的改革;第二部分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分析了一九九八年预算改革后出现的问题,提出预算会计改革势在必行;第三部分主要划分为两大块。第一块论述预算会计体系的改革。首先提出目前中国对预算会计体系的三种不同观点及其理由,然后介绍了西方公共会计及其可借鉴之处,最后提出解决中国预算会计体系问题的方法——向“政府会计和非盈利组织会计体系”转变。第二块涉及预算会计制度的改革,主要包括编制部门预算、推行国库单一账户制度和建立政府采购制;第四部分综述了对于预算会计的未来展望:《预算会计基本准则》将最终建立,复式预算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逐步推广,预算外资金的核算内容将减少。国库单一账户制度将逐步实行,财政总预算会计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将逐步向政府会计发展等。
关键词:预算会计改革,部门预算编制,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政府采购制度......


  目录

一.一九九八年预算会计改革的简要回顾
二.一九九八年预算会计改革后的出现的问题和不足
三.预算会计改革势在必行
四.预算会计改革的未来展望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1997.5.28.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事业单位会计制度,1997.5.28.
[3]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试行),1997.5.28.
[4]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1998.1.19.
[5] 蒙丽珍. 预算会计. 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0. 本书首先引入了预算会计概念、特点、基本前提和会计要素等,然后分为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和和单位会计三部分进行会计核算的介绍。
[6] 赵建勇. 预算会计. 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本书首先对预算会计进行了界定,随后对预算会计体系中各要素分别进行阐述,最后对预算会计未来改革的趋势作了展望。
[7] 李建发. 政府会计论. 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1. 本书在重新划分我国预算会计体系的基础上,重点讨论了政府会计的组成、特性和核算方法的应用。
[8] 赵建勇. 中外政府会计规范比较研究. 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 本书介绍了西方国家政府和非盈利组织会计体系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可借鉴之处。
[9] 张振. 预算会计要初探. 经济学,2001,(9). 本文以探究的方式将预算会计要素划分为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支出五项,并分别作了阐述。
[10] 赵建勇. 预算会计若干基本理论问题研究. 财经研究,1999,(6). 本文涉及预算会计概念、一般原则、会计要素、会计平衡等式以及体系等诸方面。
[11] 张雪芬. 预算会计改革思考. 会计研究,2001,(4). 本文对预算会计体系和制度未来改革,分别从两方面作了阐述。
[12] 陈桂华. 对我国现行预算会计改革的思考. 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6).本文以独特的视角,针对现行预算会计制度和体系中的尚待完善之处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13] 全国预算会计改革课题组. 完善预算会计改革的几个问题. 会计园地,2001,(6). 本文在新制度已运行一年多的背景下,以完善预算会计改革的角度从七个方面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14] 赵建勇. 我国政府预算与预算会计改革趋势之我见. 经济科学,2000,(1). 本文概述了我国政府预算的现状,并提出预算会计未来改革的六大趋势。
[15] 全国预算会计研究会《预算会计》课题组. 对预算会计体系的若干理论问题的研究. 预算会计理论研究,2000,(1). 本文以权威的观点阐明了预算会计体系中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及模棱两可之处。
[16] 贾日昕. 新形势下中国预算会计体系的改革. 北方经贸,2001,(9). 本文提出预算会计体系改革不仅是新旧制度的转换,更是整个预算会计体系的重组。
[17] 罗朝晖. 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预算会计体系.财经科学,2001,(11).
本文针对新世纪经济改革新浪潮如何建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预算会计体系表明了自己的
预算会计改革刍议

看法。
[18] 赵建勇. 试论中国预算会计体系. 财务与会计导刊,2001,(11). 本文拟对引出国内
对中国预算会计体系问题讨论的原因,主要观点及其理由以及国外概况进行阐述,并在此基础上构画了自己的观点。
[19] 翟春凤. 新预算会计制度探析. 石家庄经济学院院报,2000,(1).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