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审计] “安然事件”的思考

  • 简介: 原文 【摘要】 美国安然事件引发的会计改革是广泛而深刻的。随着美国“安然帝国”的轰然坍塌,安达信也同时因向安然提供审计和咨询服务而受到公众的质疑。注册会计师除向客户提供审计和其他认证服务(assurance service)之外,还经常提供相关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美国安然事件引发的会计改革是广泛而深刻的。随着美国“安然帝国”的轰然坍塌,安达信也同时因向安然提供审计和咨询服务而受到公众的质疑。注册会计师除向客户提供审计和其他认证服务(assurance service)之外,还经常提供相关的管理咨询服务,包括项目研究与调查、向管理当局提供各项制度的改进建议、指出现存制度的缺失、列举各种替代的改善方案和推荐新方法等。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即管理咨询等此类非审计服务是否会对注册会计师独立性造成伤害。我们不禁关注一个问题: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在发展咨询业的同时,是否应当审视审计业与咨询业之间存在的冲突?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我们又将如何协调这些冲突呢?

2001年12月3日,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Enron)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起破产案涉及金额达498亿美元,跃居美国破产历史的第一位。安然公司是由世界五大(Big Five)之一的安达信(Anderson)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而在安然公司破产之前,安达信连续几年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安达信受到的指控中,独立性问题是焦点之一。安达信在为安然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同时,还提供了大量的非审计服务。2001年,安达信对安然公司的审计收费是2500万美元,非审计服务收费则是2700万美元。因此,不少人认为注册会计师为审计客户提供非审计服务,特别是当非审计服务收费超过审计收费时,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独立性无疑受到严重损害,这是导致审计失败的主要原因。


  目录

一、审计业与咨询业冲突的主要表现
(一) 独立性:审计业与咨询业的冲突之源
(二) 审计风险与审计失败:审计与咨询冲突的可能表现
(三) 审计责任:审计与咨询冲突带来的困惑

二、审计业与咨询业的协调策略
(一)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发展咨询业的策略选择
(二) 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冲突的具体策略


  参考资料

任明川 :《安然事件与审计独立》,《中国证券报》2002年5月。
《 审计与非审计服务: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 中华财会网(www.e521.com) 2002-03-2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